腌黄瓜+草莓酱,用好了都是好武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11 17:05:28

英国广播公司9日报道,美中贸易战打响第一枪后,中国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之一就是中国反击手段的有效性、后续性和持续性。现在,特朗普政府不仅要跟中国打,还要跟他的南北邻居墨西哥和加拿大打,跟大西洋对岸的欧盟打。在各种反击手段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加拿大。

加拿大发起的第一波反击,是对美国进口的钢铝征收同等关税,这算是对此前特朗普政府出台惩罚性关税的正面回击,在意料之中;但是,加拿大随后公布的第二波打击清单,或许更值得细看琢磨。

腌黄瓜+草莓酱,用好了都是好武器

枫叶国的财政部官网截图

加拿大财政部官网发布的公告,标题可以说是相当地直抒胸臆了:《对加拿大钢铝产品受到不公平关税待遇的反击措施》(Countermeasures in Response to Unjustified Tariffs on Canadian Steel and Aluminum Products)。抱怨三连:countermeasures(对抗措施), in Response to(对……做出反应),unjustified(不公平的)——看得出,加拿大是真生气了。

毕竟,加拿大不仅在地理位置上是美国的好邻居、战略上的亲密盟友,还是美国第二大贸易伙伴(仅次于中国,据美联社此前报道)。

根据这份公告,加拿大将分两大类对价值126亿美元的美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税率分别为25%及10%。那么这是怎样的一份清单呢?

美国网站Business Insider贴心做了个大致梳理,不难看出,这份后续打击清单,正如加拿大广播公司评论所说,乍看上去简直像是家庭主妇去超市的购物单:从比萨饼到草莓酱,从威士忌到酸黄瓜,跟第一轮打击的钢铝显得实在不匹配。

腌黄瓜+草莓酱,用好了都是好武器

的确有浓浓的超市购物单即视感

但是,加美商会的格林伍德(Maryscott Greenwood)却说,加拿大的第二轮打击清单,看似软绵绵的,实则像武林高手的绵掌。他表示:“这个清单的制定显然是战略选择,目的是给美国总统造成最大的政治创痛”。在他看来:列入打击清单的公司和产品,目的不在于惩罚某个公司和某个产品,而是想要打击共和党人的票仓,其背后的逻辑思路就是要先找出美国国会中哪些议员是关键角色,再看看这些关键人物所在的选区,然后再看看这些选区里有哪些主要工商业,然后把它们列入打击清单。威斯康星州的腌黄瓜和奶制品、肯塔基州的波本威士忌、宾夕法尼亚的Scott造纸,之所以榜上有名都是这个原因。

这一策略是否能奏效?从目前形势来看,仍要取决于多方面因素。比如:加拿大瞄准的议员是不是真的那么有份量?(毕竟白宫内部现在也是风云变幻~)这些“关键角色”到底有多大影响力?票仓地区因此受到的冲击有多大?这些地区的工商业对出口加拿大的依赖有多大?加拿大本国的国内生产消费是否能找到替代品?等等。

腌黄瓜+草莓酱,用好了都是好武器

特鲁多内心OS:哼,看你还敢说我弱。

但是不可否认,这一思路还是可圈可点,对我们也有一定参考价值:

第一,反制打击要精准。不管第一波反击是不是被动出手,现在仗都已经打起来了,除了应对来招,更要有不虚发的去招。既要化解对方带来的风险,还要找准对手的“七寸”。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不要将打击目标泛化。毕竟,我们的初衷还是以战止战,将伤害降到最低。商务部发言人昨天的回应,提到要“持续评估各类企业所受影响”、“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正是体现出中方一方面要见招拆招、另一方面要尽可能缓解企业受到影响的用心。

第二,跟老百姓生活相关的日常消费品,也是一个反击的好武器。与钢铝等工业产品相比,腌黄瓜蕃茄酱披萨饼确实不那么高大上,也难以显出贸易战的量级——但是,恰恰是这类产品,老百姓能有切身感受,用脚投票的效果最明显,因此给美国相关企业带来的销售额下滑、库存积压的“痛感”也最直接。无论是从舆情角度、还是从安全感角度,与一年后会发生的变化相比,人们总是更易于对眼前发生的变化做出反应。

第三,大是大非上一定要团结一致。一说到团结,有的人总会联想过于丰富:要么认为这是要老百姓放弃自己的思考,要么认为必须通过极端方式表达自己汹涌的激情——我们印象里一向温和的加拿大,这次是怎么做的?用美联社报道的话:特鲁多在利明顿市演讲时表示:感谢加拿大民众团结一致反对特朗普的制裁,并鼓励民众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做出要不要买美国产品的选择。特鲁多为什么这样说?事实上,自从G7之后特朗普攻击特鲁多“软弱”“虚伪”以来,推特上“购买加拿大产品”“抵制美国货”“抵制美国”“摆脱川普”等话题就在不断升温,很多加拿大人调整了消费习惯,转而购买自己国家的产品。网友们的这些抵制活动,被特鲁多称为是一股“爱国热情”。

腌黄瓜+草莓酱,用好了都是好武器

与强悍的邻居相比,加拿大各方面的量级都要小得多,在很多领域硬碰硬也很难是对手,民间有这些抵制活动由此也不难理解。对中国来说,我们要面对的市场更大更多、要处理的关系更复杂更艰巨,因此像加拿大一样线上线下搞抵制活动的必要性和现实性都不大。但是,我们也必须意识到:对抗美国的贸易战,对中国来说,绝对是一场关乎国运及前途走向的大事,关乎每一个普通人的现在和未来,该有的立场还是一定要有,该把持的定力还是一定要够。

(本文来源:“甜甜余味”微信公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