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健康网络舆论环境 为青少年成长保驾护航

作者:周铭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11 20:16:27

在新时代下,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和科学技术的发展,青少年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在不断地发展变化,互联网日益成为我国青少年生活和学习中至关重要的一部分。我国著名学者梁启超在《少年中国说》中说道:“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因此,在我国社会主义新时代发展的重要时期,青少年是否能够健康的成长,如何给青少年营造良好的网络舆论环境,事关大局,更是迫在眉睫。

如今的青少年与网络的关系比以往任何一代都更加紧密,尤其是在寒暑假期间,其生活也更多地受到了来自互联网的影响。在对青少年社会化的研究中,现代社会学家已经将大众传媒看为除了家庭、学校、同辈群体以外第四个影响青少年社会化的重要因素,这说明在人类成长中,可塑性最强的青少年时期,网络已经占据很大一部分,而网络舆论的双面性对青少年的成长过程也产生着双重的影响。

社会学家吉登斯曾说,在现代化的条件下,媒体有时候并不反映现实,反而在某些方面去塑造现实。这就说明互联网条件下,虽然每天会传播大量的信息,但是传递的信息并不完全真实,很多网上舆论是经过人们精心策划、编辑后出现的现实和虚假的组合,但是往往又被人们认为是完全可信的,这就导致网络环境中的信息内容复杂,真假难辨,容易被心怀不轨的人利用,而网民辨别真假的能力还不够高,尤其是尚不熟悉社会的青少年,容易受网络上不正当的舆论蒙蔽,错误地相信通过网络制造出来的第二手信息。因此在现在暑假时期,也就是青少年上网的高峰期,要更加注重青少年上网的舆论环境改善,营造更加健康的舆论环境。

改善青少年的舆论监督环境,从总体上来说,要根据现在青少年全面发展的需求来进行,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首先要注重内容建设,要加强内容的监管力度,加强对信息的管理,注意清除网络上低俗的内容,消除“精神污染”,降低青少年接触不良信息的可能性。与此同时,要将如何使青少年在网络环境中获得更多适合发展个体个性、才智和能力的学习资源放在内容建设的重点,要积极推广有利于青少年身心健康的内容。

其次,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人人都是自媒体的现阶段,要加强社会道德自律方面的建设。正如著名新闻学者普利策所说,我们要用高尚的理想和正确的知识,去影响、熏陶和丰富人。我们应该将网络舆论环境建设成更加有利于青少年发展成长的、更加有利于社会发展的环境。

最后,最主要的是要对青少年这个“主体”进行是非判断引导,以尊重青少年人格为基础,不是一味地将成年意见强加于青少年,而是对其进行引导,让其在上网时有自己的思考能力,有是非判断的基础,让其在网络的洪流中,不迷失,不盲信,自觉抵制有害信息。

“经常而深刻地影响舆论”是马克思对于舆论的思考,为青少年构建更健康,更正能量的网络舆论环境,是我们每个人应尽的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