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习近平讲话为新时代中阿合作指明方向

作者:王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12 09:21:23

2004年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建立,为中国和阿拉伯世界两个古老的文明开展对话,促进合作提供了一个强有力的平台。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八次部长级会议上的重要讲话,阐述了中阿合作的新思路、新举措和新主张,为新时代中阿战略伙伴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

2004年成立以来,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已经成为了连接中国与阿拉伯世界的重要桥梁,同时也成为了中国向阿拉伯国家和全世界展示真诚合作、互利共赢发展理念的重要平台。2014年习近平主席出席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中国发展与阿拉伯国家各个领域合作的“1+2+3”框架,指出中国和阿拉伯国家要构建以“能源合作”为“主轴”、以“基础设施建设”和“贸易与投资便利化”为“两翼”、以“核能”“航天卫星”和“新能源”三大高新领域为“新的突破口”的合作格局。

2014年以来,伴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阿拉伯国家合作不断深入,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合作格局呈现出新的特点。中国从阿拉伯国家进口原油占据原油总进口量的37%,中国与海湾国家能源合作更加密切;中国-埃及“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不断发展,中国企业积极参与埃及新行政首都中央商务区、阿曼杜库姆工业园区、沙特麦加轻轨项目等一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015年和2017年,中国分别与埃及和沙特签署了核能领域的相关合作文件,标志着中国与阿拉伯国家核能领域合作实现突破;2018年中国-阿拉伯国家北斗中心在突尼斯成立,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在航天技术领域的合作也不断取得新的突破。

与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深入开展相伴的,是阿拉伯国家对于本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新定位。沙特发布的“2030愿景”,约旦的“2025愿景”和科威特的“2035愿景”在过去几年纷纷发布,力图摆脱发展路径束缚,通过振兴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清洁能源、提供充足的劳动力就业,来实现国家发展模式的顺利转型。如何实现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各国新的“愿景”模式的对接,成为了中国和阿拉伯国家需要思考的重要问题。

习近平主席在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上的讲话,对于沟通“一带一路”倡议与各个阿拉伯国家“愿景”模式,提出了新的希望,指明了新的方向。

首先,习近平主席突出了国家间平等、互利、共赢的发展理念。习近平主席指出,要尊重每个国家的国情差异和自主选择,坚持平等相待、求同存异,打造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架构。

其次,习近平主席号召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努力开拓新的合作领域,突出油气合作和低碳能源合作的“双轮”作用,进一步促进金融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合作和发展,更好的服务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各个领域互利共赢的合作。

第三,习近平主席高度重视中国与阿拉伯国家民众间的民心相通。中国和阿拉伯世界都拥有灿烂悠久的文化,中国愿意进一步推出新的人文交流举措,继续邀请阿拉伯国家的宗教、社会和政治人士访问中国,并成立中阿新闻交流中心,为中国与阿拉伯国家民心相通,建立新的平台和媒介。

经过十四年的努力,中阿合作论坛已形成部长级会议、高官会、企业家大会等十几个机制,中阿全方位合作不断深化。在中国阿拉伯国家发展友好关系的新时期,随着“一带一路”倡议与各个阿拉伯国家自身发展愿景的契合与对接,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的发展必然迎来新的起点,注入新的动力。

(王晋,察哈尔学会研究员,西北大学叙利亚研究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