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

习近平的“晋江经验”

作者:姜忠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12 15:43:46

在福建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始终高度关注晋江发展,6年中7次深入晋江,进基层、下企业、访农村。2002年,时任福建省省长习近平撰文总结晋江发展成就和实践探索,提出“晋江经验”。今年,中国改革开放迎来40周年,也是习近平同志提出“晋江经验”16周年。在提及“晋江经验”时,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说道:

“晋江经验”是晋江人民对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大胆探索和成功实践。

——习近平

晋江经验告诉我们,只有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深入把握市场经济的运行规律,大力加强市场体系和机制建设,不断提高拓展国内外市场的能力,才能在新世纪中推动国民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

——习近平

习近平的“晋江经验”

工程机械在福建晋江陆地港将集装箱装车(图片来源:新华网)

晋江经验昭示了一条真理,即市场经济既是法制经济,又是信用经济,只有坚持事事处处讲诚信,大力倡导信用文化,塑造信用社会,才能促进经济健康发展。

——习近平

晋江的经验告诉我们,只有立足本地优势,不断选择符合自身条件的最佳方式,才能走出一条正确的发展道路。

——习近平

要在新世纪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优势地位,就必须像晋江人民那样,坚持振奋精神勇于拼搏,百折不挠顽强拼搏,发挥优势善于拼搏,在拼搏中取胜、在拼搏中发展。”

——习近平

习近平的“晋江经验”

在一年一度的中国(晋江)国际鞋业暨国际体育产业博览会上,来自印度的客商在安踏展位前留影(图片来源:新华网)

“六个始终坚持”

始终坚持以发展社会生产力为改革和发展的根本方向;

始终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发展经济;

始终坚持在顽强拼搏中取胜;

始终坚持以诚信促进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

始终坚持立足本地优势和选择符合自身条件的最佳方式加快经济发展;

始终坚持加强政府对市场经济的引导和服务。

——习近平

习近平的“晋江经验”

位于晋江市中心的五店市传统街区和现代建筑(图片来源:新华网)

“处理好五大关系”

处理好有形通道和无形通道的关系;

处理好发展中小企业和大企业之间的关系;

处理好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传统产业的关系;

处理好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关系;

处理好发展市场经济与建设新型服务型政府之间的关系。

——习近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