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明大使在“一带一路”投资机遇研讨会上的主旨演讲:《坚持共商共建共享,为“一带一路”贡献“黄金成果”》

2018-07-13 00:49:05

 

刘晓明大使在“一带一路”投资机遇研讨会上的主旨演讲:《坚持共商共建共享,为“一带一路”贡献“黄金成果”》

尊敬的英国贸易和出口促进国务大臣费尔黑德女男爵,

  尊敬的英国政府“一带一路”特使范智廉爵士,

  尊敬的汤森路透集团金融总裁克雷格先生,

  尊敬的渣打集团副主席贝维斯先生,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出席汤森路透集团和渣打集团共同举办的“一带一路”投资机遇研讨会。

 近几年,我曾多次参加英国智库、企业和媒体主办的“一带一路”主题活动。我高兴地看到,英国各界对“一带一路”倡议的了解与日俱增,中英“一带一路”合作方兴未艾。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5年来,“一带一路”合作成果丰硕,中国已与88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103份合作文件。为什么“一带一路”能在这么短时间“火遍全球”呢?我认为,关键在于“一带一路”顺应了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坚持了“共商、共建、共享”原则。

 第一,坚持“共商”就是倡导平等相待。“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向国际社会提供的国际公共产品。该倡议虽然源于中国,但成果属于世界。我们从不主张“本国优先”,无论规划合作蓝图还是实施具体项目,都始终坚持平等相待、公开透明,坚持参与各方共商发展机遇,共辟发展前景。

 第二,坚持“共建”就是倡导开放包容。“一带一路”是中国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它是一个开放的平台,不强加于人,也不排斥或针对任何国家,而是在探索中前进,在发展中完善,在合作中成长。在当前“逆全球化”思潮蔓延、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一带一路”发出了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强音。

 第三,坚持“共享”就是倡导合作共赢。5年来,中国与沿线国家贸易投资快速增长,贸易总额超过4万亿美元,投资累计超过600亿美元。中国已与43个沿线国家建立了75个境外经贸合作区,吸引入区企业近3500家,上缴东道国税费22亿美元,为当地创造了20多万个就业岗位。中欧班列自2013年开通以来累计开行突破8000列,通达欧洲14国和42个城市,进入常态化运营,将中欧商品送到千家万户。“一带一路”为各国合作共赢带来新机遇,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新动力。

 去年,哈蒙德财政大臣作为梅首相特使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时表示,英国是中国“一带一路”合作的“天然伙伴”。“天然伙伴”指的中英两国经济优势互补的“先天条件”,但成功合作得靠双方的“后天努力”。我认为,推动中英“一带一路”合作再上新台阶,重点应做好三件事:

 一要营造世界开放的“新局面”。现在,美国在世界各地执意挑起“贸易战”,给世界经济秩序和多边贸易体系带来严峻挑战。中英作为经济全球化的维护者和贸易自由化的践行者,应共同反对保护主义。今年11月,中国将举办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这是中国扩大开放的重要举措。我们欢迎英国作为主宾国积极参与,助力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二要打造金融合作的“新亮点”。渣打银行在“一带一路”金融合作方面开了个好头,与中国国家开发银行签署了100亿人民币“一带一路”项目授信贷款谅解备忘录,并将在2020 年底前提供至少200 亿美元的融资支持。英国金融业独具优势,应抓住机遇,与中国加强在资产管理、银行业、资本市场、保险业和养老金等领域合作,共同在绿色金融、金融科技、普惠金融、开发第三方市场等方面打造更多亮点,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金融服务和保障。

 三要贡献“一带一路”的“新思想”。中国欢迎各方积极为“一带一路”建言献策,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向着更高标准、更高质量、更高收益方向发展。英国素以“有创意”而闻名,以“有思想”而著称,希望英国各界人士围绕“一带一路”展开深入讨论,举办更多像今天这样高水平的研讨会。

 我记得英语有成语,“思想是行动的种子”(“Thought is the seed of action.”)。我衷心祝愿本次研讨会圆满成功,为中英“一带一路”合作走深走实提供“黄金种子”,为中英关系“黄金时代”贡献“黄金成果”。

 谢谢!

文章选自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大使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