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暑假,我们怎样度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16 09:58:54

在这个以信息爆炸为特征的网络时代,让我们来做一个算术题:你有多少闲暇时光是刷着手机度过的呢?又有多久没有静下心来,读上一本喜欢的书了呢?

计算的结果,也许会“触目惊心”。

其实,身处网络时代的我们是幸运的,以前要四处奔波办成的事,现在在网上动动手指就成。诚然,互联网越来越成为人们学习、工作、生活的新空间,而微博、微信等自媒体也让人们拥有了更大的话语权,但必须承认的是,这个网络世界是一个“乱花渐欲迷人眼”的世界,尽管好看,但也带着扎人的刺。面对扑面而来的“信息热浪”,我们很难说自己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而成年人尚且分不清的孰是“心灵鸡汤”孰是“心灵毒药”,更何况心智尚未成熟的青少年?

90后和00后的青少年个性张扬、崇尚自我、热衷表达。现在,人们触及网络的手段越来越便利,手机终端设备成了生产和发布个人思想、感情、观念等信息的主要载体。然而,言论公开的后果有利也有弊,在正能量的信息在网上得到宣传的同时,自然也会有一些网民在网络上散布的片面的、偏激的、个人主义色彩浓厚的言论。“三人成虎”,这些言论通过网络蔓延,偏离事实真相,最终可能变成谣言。青少年们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尚没有完全建立,又充满好奇心,渴望刺激和冒险,在这些言论的“左右”下容易造成价值迷失,这不得不为我们敲响警钟。

暑假来临,“上网冲浪”成了很多青少年度过炎热假期的选择之一。面对海量的网络信息,“海纳百川、兼容并包”的态度是要有的,但是更要让孩子们学会“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的本领,引导青少年利用有效的信息,让自己得到真正的成长。一方面,网上有很多名校大师的公益课程,获取的方式非常便利,内容也通俗易懂,青少年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一些课程学习,通过自己的努力把爱好变为“特长”,岂不快哉;另一方面,家长可以择选一些发布在网上的优秀作品,和孩子们一起阅读,剖析背后的深意,既可以听取孩子的声音,又可以共享家庭时光,可谓一举多得。

(庄逸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