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国家账本”释放三大积极信号

作者:高谭 来源:南方网
2018-07-16 16:55:55

财政部近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财政部国库司负责人娄洪、预算司副司长陈新华、税政司副巡视员袁海尧就大家关心的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据娄洪介绍,综合来看,上半年全国财政收入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主要是经济运行稳中向好为财政增收提供了基本面支撑,工业品价格处于较高水平为财政增收发挥了助推作用,新动能、新产业的发展等为财政增收拓宽了税源基础。

2018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又面临世界经济秩序动荡不安、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逆流汹涌的严峻考验,中国经济走势不仅为亿万国民所共同关切,而且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2018年时间过半,全国财政收入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客观、真实地反映了中国经济持续实现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良好发展态势,从“国家账本”里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经济景气指数令人振奋、国民获得感不断提高和发展信心更加充分。

推动高质量发展成效显现。全面深化改革、继续扩大对外开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十九大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1至6月全国税收收入同比增长14.4%,延续去年以来的较快增长势头,其中非税收入同比下降10.8%,延续去年5月份以来的下降态势,第二产业税收、第三产业税收分别增长15.5%、13.2%,比去年全年分别提高3.4个、3.3个百分点。在调优结构、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化解风险等方面持续发力,有力地促进了新经济、新业态、新产业的增长,经济结构优化对保增长的贡献日益凸显。

民生获得感得到持续提升。从上半年“国家账本”可以看出,保民生、惠民生依旧是财政支出的“重头戏”,各级财政部门在严控一般性支出基础上,集中力量支持脱贫攻坚、生态环保、教育、科技创新、社保、医疗等重点领域。1至6月,全国专项扶贫支出1760亿元,同比增长39.7%;全国节能环保支出2627亿元,同比增长16.3%;全国教育支出16400亿元,同比增长6.9%,等等,民生领域投入的力度之大显而易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执政初心、理念得到充分彰显。

改革奋进新动能不断激发。推动高质量发展措施得力,经济基本面预期乐观,民生改善与保障投入加大,进一步提振了民众的发展信心,增强了改革主动性和创新能动力,政府在改革开放、科技创新等方面的大手笔举措,更增添了国民迎难而上、不懈奋斗的动力,民众创业、创新热情不断高涨。群众被充分发动起来,群众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就一定能够凝聚和激发更为强大的发展动能,为落实十九大擘画的各项发展方略落,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打赢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硬仗提供坚实保障。 (南方网 高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