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大国工匠篇】数控三十余年 他梦想自主变速箱转动世界名车

作者:余亦鹏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2018-07-16 17:07:58

从一名初中文化的普通车工到高级技师,从一名平凡工作岗位上的普通党员到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格特拉克(江西)传动系统有限公司赣州分公司的彭发福,用30余年诠释了精于业务、忠于职守、乐于传承的“工匠精神”。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数控三十余年 他梦想自主变速箱转动世界名车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讯(记者 余亦鹏 李希文)从一名初中文化的普通车工到高级技师,从一名平凡工作岗位上的普通党员到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格特拉克(江西)传动系统有限公司赣州分公司的彭发福,用30余年诠释了精于业务、忠于职守、乐于传承的“工匠精神”。

精于业务

1986年,刚满16岁的彭发福进入南康赣南轴承厂工作,后调入格特拉克赣州分公司。彭发福回忆道:“刚工作的时候,‘数控’两个字我都没听说过。”虽未听过,但有先见之明的彭发福意识到企业以后肯定要在数控机床领域进行发展,随后几年,好学的彭发福通过去书店买书,努力钻研数控知识。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1994年,彭发福迎来了接触数控的机会,当时企业招聘数控车工,彭发福以全公司第二名的成绩被录用去操作数控机床。

善于掌握技术的彭发福后来因为在车间技术较好,当上的了数控机床班的副领班。但是只有初中文化的彭发福,还是让他在2005年的一次比赛中意识到了自己的不足。在赣州市首届技术能手大赛中,彭发福虽然考了全市第6名,但是理论成绩只考了51分。

彭发福说:“这次比赛让我意识到是吃了文化的亏,光会操作机器还不够,不会用语言表达出来是不行的。”受了刺激的彭发福此后阅览各种各样的书籍,努力加强自己的文化水平。彭发福也因为每天晚上看书到凌晨两三点,与老婆之间没少发生争吵。

从业30多年来,彭发福追求业务精湛的努力一刻也没有停留。如今,彭发福主持参与革新项目100多项,出色完成了公司投资5.43亿元、用于奇瑞量子的B6项目和投资19.49亿元、用于主导未来发展变速器行业主流DCT项目的试制任务,确保了公司新项目的顺利投产。另外,他进一步优化了数控车床加工主减齿轮加工程序,使生产效率提高214%,每年可节约成本110万元。

忠于职守

2006年,彭发福获得“技师”称号。而他作为纳入市人才储备库和公司人才储备库的高级技术人才,同行业的很多企业对他伸出了橄榄枝。彭发福说:“就在2006年,江苏无锡一个企业想挖我走,承诺我一个月有一万五的工资。”

与彭发福同期进公司的很多技术人才早已去沿海地区另谋高就,面对一次次高职、高薪的诱惑,彭发福始终如一,选择留守公司、坚守一线。

“是老区培养了我,我在有生之年要把力量贡献给赣州,帮助赣州实现工业三年翻番的目标,”彭发福有点羞涩地说,其实没有离开赣州,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当时还没有入党。

彭发福觉得能在老区入党很光荣,自己能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企业的年轻人做榜样。

乐于传承

俗话说:教会徒弟、饿死师傅。但这话在彭发福这里不适用,企业成立了“彭发福工作室”,彭发福开心地说:“这个工作室将近20个人,我带了七八个徒弟”。

多年来,彭发福毫无保留地将经验传授给年轻人,积极“传帮带”。彭发福将自己多年来的工作笔记编制成一本通俗易懂的多媒体PPT课程《数控车工培训教材》,每年义务开展培训逾60课时,为公司培养了大批高、精、尖的数控人才。

2010年5月,彭发福终于如愿以偿,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

彭发福谦逊地说,自己做得再好也只是一个人的力量,很有限,只有大家做得更好才能更好地推动工作上台阶。党员就应当用自己这团火,燃起满天星,把工艺传承下去,服务企业技术升级,助力地方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