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经济中考“成绩单”揭晓 新模式新活力不断涌现

来源:央广网
2018-07-16 17:15:57

央广网北京7月16日消息(记者 王梦妍)中国经济2018上半年“成绩单”揭晓。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418961亿元,同比增长6.8%。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8%,二季度增长6.7%,连续12个季度保持在6.7%-6.9%的区间。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22087亿元,同比增长3.2%;第二产业增加值169299亿元,增长6.1%;第三产业增加值227576亿元,增长7.6%。

在上半年很多具体的经济数据中可以明显看到,代表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向的新产业不断壮大,对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带动引领作用增强。

新产业、新产品迅速壮大。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中,医药制造业、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0.9%、12.4%,增速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快4.2和5.7个百分点。低碳化、智能化、网络化、信息化快速发展,促进新产品大量涌现。

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拓展。今年上半年,全国网上零售额40810亿元,同比增长30.1%。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31277亿元,增长29.8%,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7.4%,同比提高3.6个百分点。“分拣机器人、无人机配售、面部识别支付等新技术逐步崭露头角,‘互联网+’与各行业各领域深入融合,网络购物、平台经济等新业态高速增长,直播教学、远程医疗等新模式悄然兴起,为我国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此前表示。

6月30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8年6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运行情况。今年以来,制造业PMI均在50.0%以上的景气区间运行,上半年均值为51.3%,6月制造业PMI为51.5%,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仍高于上半年均值0.2个百分点,制造业总体保持扩张。

数据显示,6月份,创新驱动的产业,如医药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计算机通信电子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PMI均位于54.0%以上的较高景气区间,保持较快增长。

今年上半年,新主体、新成果不断涌现。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创业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加强,催生出一大批新的市场主体,日益成为我国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今年上半年,日均新登记市场主体是1.81万户。科技创新体制不断完善,社会研发投入力度持续加大,发明专利数快速增长。1—5月份,国内发明专利申请量达56万件,授权量达13.9万件。

观察上半年的经济数据,最能体现“获得感”的经济效益指标表现良好。

从工业企业来看,1—5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7298亿元,同比增长16.5%,增速比1—4月份加快1.5个百分点。

新增利润较多的行业主要包括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增长2.6倍;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1.1倍;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长44.6%;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长27.8%;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长27.7%。这5个行业对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的贡献率近70%。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工业生产稳中向好、结构优化、效益改善,支撑工业经济稳中向好的有利因素不断增多。”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说。

减税降费效果不断显现,成本下降、价格上涨,助推工业企业利润保持较快增长。

从服务业企业来看,1-5月份,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3.3%,比上年同期加快0.2个百分点;其中,战略性新兴服务业、科技服务业和高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18.1%、17.5%和15.4%,分别比上年同期加快2.4、5.0和4.5个百分点。

1-5月,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利润同比增长8.4%。10个服务业行业门类全部实现盈利;5个行业门类营业利润同比增加,且利润增速都达到两位数以上。

经济稳中向好,企业效益改善,支撑了财政收入增长。上半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4331亿元,同比增长10.6%,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0.6个百分点。

居民收入也稳步增加。2018年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063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8.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6%。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770元,实际增长5.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142元,实际增长8.8%,继续快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速。

过了6月,中国经济踏入2018年的“下半场”。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在16日举行的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对中国经济全年实现6.5%左右的增长充满信心”。

外部不确定性、不平衡性、不稳定性有所增加,但是世界经济复苏,包括世界贸易扩张的态势延续是大概率事件。从这个角度来讲,我国外贸仍然有条件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从内部看,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近年来一直稳定在60%左右,基础性作用越来越强大。同时,新兴动能不断成长,改革开放激发了更多活力。从产业角度看,工业近两年的增长是稳中有升,去年大多数月份维持在6.5%左右的中高速水平;但从今年前几个月来看,工业增长呈现稳中有升态势。服务业总体也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所以,中国经济下半年有条件保持比较好的增长态势。我对中国经济全年实现6.5%左右的增长还是充满信心的。”毛盛勇说。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汪红驹说:“2018年上半年,我国经济供给侧生产数据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态势,但需求侧部分指标下降,需求侧与供给侧数据不匹配,经济预期分歧加大。”他表示,应避免盲目放松财政和货币政策,而是通过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破除形成有效需求的体制机制障碍,持续扩大有效需求,保持经济平稳发展,避免国际经济风险对国内经济产生大的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