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在行动】精准脱贫有“良方” 农牧民脱贫路上“加速跑”

作者:赵敏 来源:天山网原创
2018-07-17 18:26:33

【脱贫攻坚在行动】精准脱贫有“良方” 农牧民脱贫路上“加速跑”

引言:新疆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地处帕米尔高原,昆仑山环抱,因偏远、自然条件贫瘠,成为新疆脱贫攻坚中难啃的“硬骨头”。近年来,该县通过打响脱贫攻坚组合拳,集中精力进行精准脱贫,让各族群众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  

【脱贫攻坚在行动】精准脱贫有“良方” 农牧民脱贫路上“加速跑”

  库尔班胡加·萨依多克(右一)正在和师傅学习焊接。

天山网塔什库尔干讯(记者赵敏摄影报道)“谁能想到我会从一名家庭妇女变成电焊工呢?”一个月了,汗尼木·杜比对自己的变化仍有些难以置信。

今年26岁的汗尼木是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马尔洋乡皮勒村村民,一个月前她和村里大多数妇女一样,没有工作,每天就是做家务和带孩子。

“电焊工人一般一个月工资在四五千元左右,我相信我的焊接技能不比村里的男性差。”汗尼木说,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后,仅一个月时间,她便掌握了基本电焊焊接技能。

汗尼木的变化是塔什库尔干县精准扶贫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塔什库尔干县坚持把稳定就业作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最有效的方式,通过实施技能培训促就业、卫星工厂安置就业、护边员和生态护林员就业、向疆内疆外有组织转移就业、产业扶贫等,为农牧民拓宽了脱贫致富路。

技能培训促就业

7月15日,库尔班胡加·萨依多克像往常一样起了个大早,今天他要继续跟师傅学习焊接钢结构。

库尔班胡加和汗尼木为一同参加技能培训的同学,学成之后,他们将去塔什库尔干县一家工厂就业。

“我们家有8亩地,主要种植小麦、豌豆和青稞,养了25只羊、5头牛,一年的收入仅够维持家用,所以我要好好学习一项技能,以后去县城就业。”库尔班胡加说。

记者了解到,针对皮勒村基础设施薄弱、产业发展落后、劳动力素质偏低等特点,今年皮勒村主要以职业技能培训促就业为主,培训村民烹饪、电焊、木工等职业技能,帮助他们外出务工。

今年20岁的阿克马丽克就是皮勒村今年最早一批外出务工的村民。

阿克马丽克说:“我是皮勒村第一批参加培训的学员,主要学习的内容是烹饪,现在我在县城一家酒店做服务员,一个月2500元工资、免费食宿,空闲时间我会跟酒店的厨师学习厨艺,希望有一天我也能自己开一家餐馆。”

不仅是阿克马丽克,现在,皮勒村60多名妇女通过职业技能培训学会了烹饪、面点,已有20多名妇女外出务工。

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驻马尔洋乡皮勒村第一书记热合曼·吾甫尔说,今年皮勒村还将持续培训村民打馕和种菜技术,确保每户村民有馕坑、有菜园,同时发展订单农业,为村民们开拓新的增收渠道。

喀什启航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校长于伟民说,从2016年开始,学校承担塔什库尔干县的农村扶贫培训,至今已培训近1000名农村富余劳动力,现在他们均已走上就业岗位,实现稳定就业。

精准施策“拔穷根”

“以前,我们一家五口依靠放牧维持基本生活,成为护边员后,我和妻子有了稳定收入。”阿特加依里村村民巴依克·依努斯说。

作为我国陆地国境线最长、毗邻国家最多的自治县,一直以来塔什库尔干县农牧民有红色戍边的传统,尤其在阿特加依里村,几乎家家都有一名护边员。

北接塔吉克斯坦、南临巴基斯坦、西临阿富汗,被称为“瓦罕走廊第一村”的阿特加依里村位于塔什库尔干县达布达尔乡,距县城75公里,全村共116户419人,这里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

与皮勒村不同,阿特加依里村因居民散居在瓦罕走廊长约20公里地带,且担负着重要的守边任务。

塔什库尔干县扶贫办副主任艾尔肯·玉赛因说,结合阿特加依里村实际,将通过提高畜牧养殖效益,同时发扬该村世代守边传统,鼓励贫困人口加入护边员、草场管理员队伍,实现护边员、草场管理员职业化,推动一批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我现在是护边员,每个月有2600元工资,妻子也在城里开起了商店,儿子今年刚从巴州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准备留村当兽医,现在我们家一年收入将近10万元,生活条件越来越好。”村民巴依克·依努斯说。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同时依托深厚的丝绸之路文化、爱国护边传统发展红色旅游,计划2018年整村脱贫。”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驻阿特加依里村第一书记白运增说。

产业扶贫助增收

“今年,我们将大力实施产业扶贫工程,以产业带动农牧民就业。”塔什库尔干县委副书记王旭东说。

产业扶贫是塔什库尔干县精准施策、精准脱贫的一剂“良方”。连日来,在塔什库尔干县金福源服装制造有限公司现代化服装车间内,近百名工人正忙着纺织、加工……

记者了解到,这是该公司去年新建的重点纺织项目,目前已提供全县500名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

科克尔乡村民拜合提亚尔于两个星期前来到工厂,学习纺织技能,实习期过后,拜合提亚尔每月可拿到2000元工资。

“以前我四处打工,没有固定收入,现在吃、住都在厂里,基本工资加上计件收入一个月有2000元钱。”拜合提亚尔说。

纺织产业是劳动力密集型产业,目前像拜合提亚尔这样的产业工人共有500人,并基本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今后,我们将继续培养由贫困户组成的产业工人队伍,通过产业扶贫帮助他们脱贫增收。”金福源服装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奖说。

不仅如此,今年塔什库尔干县还继续立足高原特色,打造传统畜牧业转型升级、高原特色种植、文化旅游和商贸物流等支柱产业,加快实施产业脱贫。

王旭东说,今年,塔什库尔干县将继续把畜牧业发展作为产业化扶贫的重点,按照“以水定草、以草定畜”的原则,大力推广高位水池,加快高效节水草场建设,以饲草业“扩面、增量”,支撑畜牧业快速发展,通过高原特色产业带动农牧民在脱贫致富路上“加速跑”。

【脱贫攻坚在行动】精准脱贫有“良方” 农牧民脱贫路上“加速跑”

  拜合提亚尔正在进行学习纺织、加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