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智库学者表示:经济全球化仍将继续

作者:本报记者 姚晓丹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2018-07-17 19:49:39

在金融危机发生10年后,全球经济开始复苏。但随着贸易保护主义的扩散,全球范围内的贸易局势逐渐紧张,并在经济层面引发了许多疑问。贸易争端升级令企业感到担忧,在经济政策仍然难以预测的情况下,它们无法制定明确的投资和发展战略。多边主义受到的挑战,也让一些人对经济全球化的未来产生了疑问。近日,法国《论坛报》(La Tribune)刊登的该报对法国国际展望与信息研究中心主任塞巴斯蒂安·让(Sébastien Jean)的专访中提到,“去全球化”不会发生,但需要采取措施来应对贸易保护主义问题。

经济全球化不可逆转

塞巴斯蒂安·让表示,自2008—2009年金融危机以来,经济全球化发生了深刻转变。国际贸易增长放缓,金融国际化的发展速度有所下降。但这并不是全球化的退步或萎缩,更像是一个阶段的结束,这个阶段是与国际经济关系的集约化、贸易和金融领域的集约化相对应的。

在金融危机发生之前,人们经历了国际金融、国际贸易和国际直接投资的迅速增长。金融危机发生后,这种增长逐渐放缓。然而,仍然没有必要谈论“去全球化”,尽管经济全球化的发展速度改变了,但无论是各国的生产和商品交易结构,还是它们彼此间的经济互相依赖程度,都不会回到20世纪90年代之前的状态。国际贸易增长有所放缓,但增长速度仍然与全球财富增长速度大致相当。国际贸易开放程度有所下降,但这种下降是相对温和的。对外直接投资增长速度比以前慢,但其库存量增长与世界国内生产总值增长是成正比的。从国际金融关系的角度来看,尽管部分欧洲银行的国际活动有所减少,但是并未出现真正的金融“去全球化”。

法国巴黎第一大学经济学讲师热兹贝尔·库佩-苏贝朗(Jézabel Couppey-Soubeyran)对本报记者表示,与“去全球化”相比,谈论新形式的多边主义和新形式的经济全球化更加恰当。随着技术水平的提高与产品价格的变化,新兴国家在国际经济体系中的地位正发生着改变。尽管目前经济全球化面临的现实问题与金融危机发生前有所不同,但在经济全球化方面的后退,会让人们付出巨大代价。因为经济全球化的一些原动力是不可逆转的,并且全世界都被保护生物多样性、应对气候变化和优化税收体制改革等共同目标联结在一起。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