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时代,“五个一百”让网络正能量尽情流淌

作者:杨辰溪 来源:环球网
2018-07-17 19:49:39

新时代的阳光,正能量的海洋。

1300多人申报“网络正能量榜样”,近4000篇文章申报“网络正能量文字作品”,1600多幅图片申报“网络正能量图片”,2300余部动漫音视频作品申报“网络正能量动漫音视频作品”,近1500项专题活动申报“网络正能量专题活动”……

第三届“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号召力如此强大,因导向的鲜明性、价值的代表性和影响的广泛性,评选活动自启动开始便得到了亿万网民的积极响应。随着第三届“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于7月13日进入初评网上展示投票阶段,已成刷屏之势。

岁月如水,时光如梦。40年改革开放,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有了质的提高;1994年接入世界互联网以来,“指尖上的红利”更是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实实在在。出门网约车、在家叫外卖、上网学知识等等,很多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已经变为了现实。上网冲浪,更是已经渐渐成为了年轻一代的生活“标配”。没有任何一个时代,能够让我们离网络如此之近,能够如此真切地感受到生活的幸福和美好。

让互联网这个家园更美丽、更干净、更安全,既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的义务。首届“五个一百”评选网民参与投票数高达1.2亿人次,第二届“五个一百”评选网络展示期间网页端、微信投票端总参与人次超过1500万。而今第三届“五个一百”评选网上展示投票阶段刚开始,便已经引来了人们强烈关注。借助着日渐强大的指尖力量,正能量暖流正在互联网尽情流淌。

激发向善向上力量,绘就网上网下同心圆。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时强调:“凝聚共识工作不容易做,大家要共同努力。为了实现我们的目标,网上网下要形成同心圆。”激发潜藏于人们内心的向善向上的积极力量,为网络空间注入强劲正能量,便让网民拥有了更多前行的动力和希望。

起跑决定后程。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自“五个一百”评选活动启动以来,互联网基础环境不断优化,网络空间法治化快速推进,网络空间日渐清朗,网络文化建设迈出坚实步伐。伴随着第三届“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进入初评网上展示投票阶段,通过网友指尖,相信也将发掘更多的榜样和作品,使网络文化始终欣欣向荣、向上向善。

网聚正能量,唱响新时代。每个人都是中国梦的建设者,每个人也都应成为正能量的传递者。网络世界里人人都是一个“端口”,都应该成为网络正能量的指尖传递者。驻足回望,已经举办三届的“五个一百”就在网络空间吹响了嘹亮的正能量集结号,让新时代正能量声音更加响亮。相信第三届“五个一百”评选就将进一步加强网络内容建设,更好地团结凝聚广大网民的智慧和力量,让13亿多人民群众绘就的同心圆更“圆”。(杨辰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