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晓东:多做一点,就离成功更近一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17 19:49:39
郭晓东:多做一点,就离成功更近一点
郭晓东
郭晓东:多做一点,就离成功更近一点
郭晓东与和田小学的孩子们
 

郭晓东:多做一点,就离成功更近一点
郭晓东与营业处工作人员聊天


 

2018年6月22日,成功保障南航集团在和田地区扶贫调研后,南航和田营业处经理郭晓东长舒了一口气。这是他在和田的最后一项重大保障任务。之后,根据公司安排,他将返回南航新疆分公司驻地乌鲁木齐,开始履任新职。自2014年自治区开展“访惠聚”工作以来,郭晓东带领营业部员工努力做好自治区南疆访汇聚运输服务保障协调工作,为南疆扶贫工作尽心尽力发挥自身应有作用。凭借优秀的工作业绩,郭晓东先后获得2017年度市场销售部“四好党员”称号、2018年南航新疆分公司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这一年,他47岁。

新起点,趟出营销新路子

时间回到六年前,2012年11月,时任南航伊宁营业处场站站长的郭晓东处理完交接手续后前往和田,担任营业处经理一职。从“塞外江南”伊犁转战南疆边陲重镇和田,郭晓东所要面对的是和之前完全不同的工作环境。彼时,疆内市场在经历了夏旺季的洗礼后,转入淡季蛰伏期。此时,除了要尽快适应环境,熟悉营业处的工作现状外,郭晓东还需要应对淡季中的和田市场。

对于一个生在伊犁,长在乌鲁木齐的人来说,干燥、少雨、尘土飞扬的自然环境成为了郭晓东所要面对的第一个挑战。“刚来的时候,总觉得这里的天灰蒙蒙的。记得有一次下尘土,四天没有看到阳光。”时至今日,回忆起刚到和田的日子,郭晓东还是记忆犹新。

除了自然环境,更为严峻的市场环境也是郭晓东所要面对的难题。2012年,伊犁靠着“塞外江南”的美誉和国家级边贸口岸已经吸引了大批的游客和投资商。数据显示,2012年全年,南航往返于乌市伊宁的总航量已达到3466班次,日均班次接近10班;而此时的和田受经济、民族关系、环境等因素的制约,仍较为闭塞,南航当年往返于乌市和田的总航班量仅2055班次,日均班次仅为5班。

本着“要致富,先修路”的理念,郭晓东开始了他在和田的营销生涯。除与和田机场建立更为密切的关系外,拜访当地大客户,迅速熟悉市场环境成了郭晓东的另一项重要任务。“亲力亲为”是他对自己建立营销人脉圈方法的总结。“去机场帮助大客户单位的朋友办理一下登机牌,托运一下行李,顺便聊一聊社情,就这样多做一点,就能让别人看到你的诚意”。在他带领下,和田营业处的大客户单位由2012年的12家发展到现在的30家。2017年,南航往返于乌市和田的航班总量已达到4100班次,日均班次为11班,与2012年相比,增长了近100%。

引进来,出行保障做口碑

在和田营业处工作两年后,郭晓东迎来新的考验。

2014年开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开展“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驻村工作。和田是“访惠聚”的重点地区。为服务访惠聚人员的顺利出行,郭晓东带领和田营业处多次前往机场参与保障工作。遇到航班不正常的时候,25分钟的车程,在一天内,郭晓东经常一跑就是三四趟。仅2018年上半年,郭晓东就完成参与“访惠聚”活动的群体69批次,累计服务相关旅客2865人次。

“遇到航班不正常时候,其他航空公司从和田出发的航班,一天也才一班,但我们的航班多,有能力把剩余的旅客安排到后续航班上”。

2018年4月,一个65人团队前往和田参加访惠聚活动。在活动结束需要返回乌市时,受天气因素影响,航班被迫取消。而此时,在乌市等待参加下一批“访惠聚”活动人员,因前一批未能回来而无法前往,整个活动被迫受阻。获知消息后,郭晓东第一时间赶赴机场,安抚滞留机场的旅客。同时与南航收益部门和机场当地部门进行沟通,成功把旅客安排至后续航班上。

谈到这,郭晓东自豪地说:“我们(在和田)有南航的一级机构,我们有完备的保障方案。虽然和田市场目前有五家航空公司在飞,但只有南航的工作人员能够做到第一时间赶到机场处理问题。”

“去和田出差,选南航错不了!”这样一句认可,是对郭晓东最大的肯定。凭借着这种对于工作热情以及工作中一丝不苟的态度,郭晓东和他的团队受到了包括北京援疆指挥部、安徽援疆指挥部以及自治区多家单位和部门的表扬和感谢。

送出去,铺就村民致富路

2018年6月6日,搭载152名青年的南航客机从和田机场顺利起飞,经乌鲁木齐短暂停留后飞往武汉。这是新疆富余劳动力首次以包机形式向外输送。作为和田当地的保障工作负责人之一,站在航站楼目送他们远去的郭晓东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2018年5月,在接到公司的包机安排通知后,郭晓东与和田皮山县政府取得联系,并与带队老师就出行名单进行多次核对。在确定名单准确无误后,由和田营业处出票。为保证整个值机流程顺利进行,和田营业处前期就已将152名旅客的托运行李进行提前办理。并将乘机前和乘机中的安全需知告知了旅客。

6月6日凌晨5时许,152人由皮山县出发,前往和田机场;7时许,南航新疆分公司副总经理、南航新疆分公司驻皮西那乡“访惠聚”工作队总领队王曼抵达和田机场航站楼等候他们到来;8时许,和田机场航站楼开通专用安检通道,保障152人顺利前往候机厅;9时许,152名旅客开始登机,9:45分,由和田前往乌市的CZ6814次航班准时起飞……

回忆起整个活动安排计划时,郭晓东用两个字形容——顺利。而被问到整个活动之所以能很顺利进行的原因时,他说:“这主要得益于六年来营业处与地方政府和机场保持的良好的关系,我们有畅通的沟通渠道,有完备的保障方案以及人性化的应对措施,这是我们和田营业处多年来所积累的经验。在和田,这些只有我们能做到”。(车捷)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