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寒铁路对接全国高铁网 释放效能Max!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18 16:52:34

16日6时36分,55001次运行试验测试列车驶出哈尔滨西站,9时5分抵达佳木斯站,标志着中国高寒地区最长快速铁路哈佳铁路正式进入试运行阶段。(新华网7月17日)

“Max”这个英文词汇,已经风靡了大街小巷,成为时下最热门的网络词汇。对于“Max”有些人认为是把难以办到的事情尽自己最大努力做到、做好。

能力要Max!铁路部门一直在深挖自身的运输潜力,近年来,更是充分发挥高铁动车高效、便捷和安全的运输优势为百姓服务。哈佳铁路开通运营后,将与哈齐高铁以及在建的哈牡、牡佳客专相连,构建黑龙江“两小时经济圈”。就哈齐高铁来说,开通运营以来,累计运送旅客约2700万人次。高铁动车除了在安全性和舒适度等“中国标准”上大做文章,还在科学地增加席位和调整最快运行时间上下功夫,有效地缓解了不同时期客流高峰的客运压力。比如,2018年春运、端午节期间,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公司分别增加了4.8万、5万个动车席位,以应对客流激增。我们可以看出,中国高铁的运输模式完全释放出了运能的Max!

技术要Max!中国铁路不断对高铁技术和装备进行革新和优化,使中国铁路的运输效果发挥至最大化,从而让越来越多人乐意乘坐高铁动车出游。针对高寒地区的特殊环境,铁道路基“冻胀”控制技术难题已经被攻克,中国高铁研发了适应低温运营环境的高寒动车组,掌握了牵引供电、通信信号等设备低温适应性技术,形成了高寒地区高速铁路核心技术体系。除中国外,在线路的建设和耐寒列车的研制上,其他国家没有一个拥有完全成熟的设计和运营管理经验。由于中国掌握了过硬的“中国制造”技术,确保试运行的哈佳铁路能在极寒天气下,平稳安全地完成运输任务。

作用也要Max!哈佳铁路对经济发展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首先,哈佳铁路选建在经济发达的哈尔滨与佳木斯市之间,可连接蒙古、俄罗斯、日本、韩国、朝鲜和东南亚各国,通过这两大中心城市的区域经济大融合,形成东北亚经济圈六国与东南亚各国的经济大循环和文化交流,同时实现经济与文化的平衡发展。其次,高铁使城市间的时空关系更为紧密,提升城市的经济定位和区域功能,因此,区域中的核心城市将最先成为受益点,通过核心城市与周边城市间的相互辐射作用,带动地区经济的发展,并最终达到地区间产业结构和行业结构的重新优化配置,从而开创出黑龙江经济稳中求进的新局面。

哈佳铁路对接哈大高铁并入全国快速铁路网络,不仅满足了新时期民众的高品质出行需求,还充分展示出了铁路对旅客的新担当、百姓对铁路的新期待。让中国铁路释放效能Max的力度发挥得恰到好处,才能更好地为老百姓的出行提供便利,真正彰显出中国高铁时代来临的重大意义。(李晓花)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