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访问阿联酋 中阿合作迎来新机遇

作者:王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19 08:43:57

阿联酋是最早同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海湾阿拉伯国家,同时也是“一带一路”倡议重要的沿线国家。习近平主席出访阿联酋,不仅有利于进一步加强中国与阿联酋两国的战略互信,更将有助于密切中国与海湾国家合作委员会、阿拉伯国家联盟和整个阿拉伯世界的联系,促进“一带一路”倡议在中东持续发力。

阿联酋是当前与中国合作程度最深、领域最广、收获最多的阿拉伯国家,是中国在阿拉伯世界最大的出口市场和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和阿联酋两国的关系长期保持稳定,多领域交往势头良好。在政治方面,中国被阿联酋视为重要的世界大国,阿联酋多次在一个中国的原则问题上,表达对中国的支持。在经济方面,中国和阿联酋共同支持贸易投资领域自由化和便利化,推动中国与海湾国家合作委员会自由贸易区谈判早日取得成功。在人文交往领域,2016年阿联酋就给予中国普通公民护照免签证待遇,中国和阿联酋两国人员交往不断密切,教育、文化、科技和旅游的互访人数不断增加。

中国和阿联酋经济关系互补性强,发展潜力巨大。从地理位置上看,阿联酋连接阿拉伯半岛、印度洋和波斯湾,地理位置优越;从政策导向上看,阿联酋长期实施开放包容的经济发展政策,吸引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投资和人员,力图将本国打造为连接欧洲、亚洲和非洲的自由港;从资源禀赋上看,阿联酋拥有巨大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且基础设施较为完善,国内政治稳定,有利于与中国能源企业开展合作。

阿联酋对于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持欢迎态度。2015年底,习近平主席和阿联酋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共同制定了双边关系发展的路线图,阿联酋政府官员、商界代表、学界人士纷纷对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表示支持和欢迎。而随着近些年中东地区政治局势演变,地缘政治结构正在经历新一轮的重构,阿联酋凭借强大的经济实力和积极的外交政策,在诸多中东地区议题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中国与阿联酋加强各个领域的交往与合作,也有助于中国进一步提升对于中东和阿拉伯世界的了解。

当前,中国和阿联酋的双边合作仍有提升的空间,双方人文交往的广度和深度仍然有待进一步加强。习近平主席出访阿联酋,将为推动中国与阿联酋战略互信、增强中阿两国经贸人文各个领域的往来、促进“一带一路”倡议在中东地区深化拓展提供重要的平台。“一带一路”倡议是连接中阿两国过去、现在与未来的桥梁,而随着习近平主席即将对阿联酋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关系也必然迎来新的历史性机遇。

(王晋:察哈尔学会研究员,西北大学叙利亚研究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