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在行动】土坯房变咖啡屋,旅游综合体助井冈山乡村蜕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20 08:55:00

【脱贫攻坚在行动】土坯房变咖啡屋,旅游综合体助井冈山乡村蜕变

7月19日,江西省井冈山市大陇镇案山村的“苏莲托”咖啡屋。

中国日报网7月20日电(记者 郭应喆) 精致的欧式吧台、墙上的欧美电影海报、手工现磨咖啡和时尚的音乐,7月19日,在江西省井冈山市大陇镇案山村的一家咖啡屋,记者仿佛置身于北上广的时尚街区,与周围的田园风景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它有一个同样欧式的名字——“苏莲托”,为意大利南部的地名。两年以前,这里还是一片土坯房。

在如今的案山村,曾经的土坯房、牛栏、猪舍纷纷被改造成了咖啡屋、休闲民宿、KTV和农家乐,荒地被改造成了四季果蔬采摘园。一个田园旅游综合体正在这个曾经的贫困村里蓬勃生长。

2017年,广东商人蔡春风看中了这里优美的环境和宜人的气候,就在此地投资兴建了生态农业园,并联合当地8个村集体并带动48户贫困户共同成立了红墟坊乡村旅游公司,搭建了“村民、政府、公司三赢的合作平台”。

他们致力于为游客打造舒适的旅游体验。“别人是‘卖房间’,而我们是‘卖时间’,”他说。“我们想为城里人在乡村找到一个他想要的家,也为村民提供城市的生活标准。”

当地政府将村内的基础设施进行了升级,修建柏油路、排污系统,改建旅游公厕,新建了游客集散中心。

当地媒体曾评价,案山村旅游项目的都市风格“打破了当地单一红色旅游的局限,开辟了一条乡村旅游新思路。”

从2017年6月正式营业以来,案山村已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3万余人。

当地村民尤其是贫困户因项目的普惠模式而获得了实在的收益。村民在民宿和咖啡屋等打工每天可以获得100元或150元收入,村集体也会雇村民参与公共区域的绿化、除草等工作。

将自家房子入股项目,交由公司改造、经营的农户可以获得股金分红,接待收益与公司三七分成。

48家贫困户将政府提供的产业帮扶资金、民居、土地等入股,并享受优惠性的分红政策。“在民宿还没有产生收益的年份,贫困户也可以获得占本金10%的分红,”蔡春风说。

产业的兴起开始吸引外出务工村民返乡工作。村民王根梅去年就从深圳返乡,在村里开了一个小吃铺,销售特色小吃和糯米酒,并向外地游客售卖早餐。就近就可以赚钱,还方便照顾孩子,这在她眼里是个好的选择。

据当地政府提供的材料显示,本村村民的年人均纯收入已从不足3000元增至6400余元,7户25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实现脱贫。

【脱贫攻坚在行动】土坯房变咖啡屋,旅游综合体助井冈山乡村蜕变

7月19日,案山村一景。

随着全域旅游成为未来旅游业的发展方向,融合多种旅游业态的旅游综合体模式在国内方兴未艾。蔡春风就计划在这片地区陆续开发森林探险、国防教育基地和为自驾游客准备的房车营地等综合体项目。他对未来的游客数量很有信心。

他预计,未来几年案山村的旅游项目利润会呈递增趋势。此外,他也希望解决融资难的问题,各类契约能够得到更好的保护。

在他看来,评价这个项目的标准并不只在利润,“如果我们能减少一个留守儿童,吸引回来一个返乡创业者,我们就成功了。”

意大利名曲《重归苏莲托》中有这样一句歌词,“重归苏莲托,回到我身旁”。蔡春风以其命名咖啡屋显然有其情怀。“我就想表达,家乡很美好,回来吧,”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