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学者:习近平中东非洲之行“正在传播爱”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21 09:44:05

中国日报网721日电(记者 朱月红) 719日起,习近平主席对阿联酋、塞内加尔、卢旺达和南非进行国事访问,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过境毛里求斯并进行友好访问。此次中东非洲之行是习近平连任国家主席后的首次出访,意义重大。

据阿联酋《海湾新闻》718日报道,作为习近平中东非洲之行的首站,阿联酋各界热烈欢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到访,并能以最热烈的方式欢迎他而自豪。习主席的访问为促进两国经济和投资关系提供了机会,不仅反映了中阿进一步推动两国经济发展的热情,也体现了中国认可阿联酋作为全球通往海湾地区和更广阔中东市场门户的重要性。

对于此次访阿之行,阿联酋《阿拉伯商业》周刊718日也刊登文章称,习近平主席表示,中阿合作日益紧密,涉及能源、金融等领域。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719日报道,从19日起,习近平主席开启中东非洲之行。结束对阿联酋的访问后,习近平主席将飞抵非洲大陆,对塞内加尔、卢旺达和南非进行国事访问。

乍一看,习近平主席出访卢旺达共和国和塞内加尔共和国不寻常,因为这两个国家既没有大量来自中国的投资,也不是人口大国。

但是,圣安德鲁斯大学研究非洲的专家伊恩•泰勒指出,卢旺达在“一带一路”倡议实施过程中处于重要地位。

他表示,卢旺达希望参与新兴的东非铁路网络建设,这也是“一带一路”倡议的一部分。

泰勒认为,多样化行程表明中国领导人“正在非洲国家传播爱”,借此提高中国在该地区的影响力。他说:“大多数非洲国家,特别是政治精英,非常欣赏中国的做法,因为中国在某些方面尤其能做到平等对待所有国家,这极其罕见……至少在言论方面和外交过程中都是如此。”

中国分析人士认为,中国与非洲国家的双边关系越来越密切,这是中国领导人数十年来与非洲友好交往的结晶。

 “非洲对中国外交一直都非常重要,”中国社会科学院(CASS)非洲专家何海平(He Haiping)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使得非洲的作用更加突出。”

中国建造的基础设施——铁路、公路、水坝、电信网络和发电站——正在迅速改变非洲的面貌。

中国在非洲的投资不断增加,大量中国游客前往非洲游览,这一切正在重塑非洲大陆的经济格局。与此同时,中国资助的教育项目日益增多,媒体渠道也不断增加,对非洲年轻人的影响与日俱增。

中国在非洲的足迹不断扩展,问题和争议也随之产生。有批评者给中国贴上了“新殖民主义者”的标签,认为中国只对非洲丰富的资源和廉价劳动力感兴趣。

何海平则表示,在双边关系的发展过程中,双方都获得了切实的经济回报。“如果非洲国家感到被殖民化,为什么他们会继续与中国合作?这个说法是侮辱非洲人民的智慧——他们显然知道如何在与中国合作过程中实现利益的最大化。”

不过,分析人士一致认同的一点是,中国领导人频繁出访非洲反映了中国对非洲的承诺。

(编辑 周凤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