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草原有个爱祺乐 牧民养老不用愁

作者:王晓芸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8-07-21 10:44:32

中国青年网锡林浩特7 20日电(记者王晓芸)走进锡林浩特市区巴彦查干街道办事处达布希勒特社区,一排排五层高的小楼整齐地矗立着,小区里卫生服务站、活动中心、超市、餐厅等一应俱全,小区花园的凉亭里,穿着蒙古族传统服饰的老人们在愉快地聊着天——这里就是爱祺乐牧民养老园区所在地。

2014年,按照锡林郭勒盟盟委、行署“集中居住、养老育幼、政府扶持、多元运作”的牧区养老服务模式,锡林浩特市结合本市实际,把公租房变更为养老用房,拿出495套公租房作为牧区老年人进城集中养老用房,拿出10套商业用房作为养老服务用房,建立了居家型爱褀乐牧民养老园区,走出一条牧区养老的新路子。

【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草原有个爱祺乐 牧民养老不用愁

  爱祺乐牧民养老园区内的老人们在进行歌舞表演。中国青年网记者王晓芸 摄

据介绍,爱祺乐牧民养老园区总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设计养老床位990张。园区内卫生服务站、活动中心、餐厅、超市等硬件配备齐全,形成了能够满足入住老人衣食住行等多方面需求的养老综合服务体系。爱祺乐养老园区从2014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至今,现已有495户、828名老人入住,实现了70%苏木镇牧区老年人进城养老。

62岁的蒙古族老人黄德才入住爱祺乐已经有3年多了。从草原上自家的蒙古包来到这里,黄德才一开始还有些不适应。然而很快他就发现了在这里养老的诸多便利——早晨起来,餐厅已备好热腾腾的早餐,吃完饭可以和园区的老人们在休闲广场喝茶聊天或者去活动中心锻炼下身体。黄德才还慢慢培养起一项新的兴趣爱好——打台球。用黄德才自己的话说,“放下套马杆,拿起台球杆”,在这个地方养老“真是舒坦”,和自己一个嘎查的老人们几乎都来了。

不过,要说在爱祺乐养老最令黄德才感到满意的,是这里便捷的医疗服务。“身体要是不舒服,打个电话工作人员就来了,随叫随到”,黄德才告诉记者。

黄德才口中的“随叫随到”,则要归功于建在爱祺乐养老园区的“12349便民服务站”。据锡林浩特市民政局局长唐贵举介绍,服务站24小时都有专人值班,只要老人拨打12349热线,工作人员便可以立刻上门为老人们服务。

同时,爱祺乐牧民养老园区也十分重视医养结合建设。“在园区的社区卫生服务站配备有全科医生,还配有百余种蒙医蒙药,可以应对老人们的常规病症。同时,爱祺乐还与市内各大医院合作,若老人遇突发大病则可以立即联系送往上级医院救治。此外,我们还会定期邀请专家来坐诊,为老人们上门服务”,唐贵举告诉记者。

【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草原有个爱祺乐 牧民养老不用愁

黄德才老人与同嘎查的老人们一起在爱祺乐牧民养老园区内合影。中国青年网记者王晓芸 摄

住的好,吃的香,活动丰富,就医便利,住在爱祺乐的老人们放心又安心。

据了解,整个爱祺乐牧民养老园区采取市场化运作,按照公建民营的养老政策,选择有实力的企业注册成立民办非企业爱祺乐牧民养老服务中心,承包经营园区,负责日常运营管理。服务中心与有入住意愿并符合条件的老人签订入住协议,每户每月收费300元。同时,政府提供政策扶持,出资对园区内的大型维修、维护、运行进行补贴,并为入住园区的低保户按每平米2元的标准给予养老补贴,有效减轻了入住老人的经济负担,降低了牧区老人进城养老的成本。

“这种养老模式我们还在不断探索中,今后计划进一步完善硬件设施,创新养老服务,让老人们在这里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唐贵举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