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数字时代,让英语课堂远离乏味

来源:21英语网
2018-07-21 14:49:07

什么事情最让英语老师们“闹心”?也许是看到课堂上昏昏欲睡的学生。如何才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他们充分参与课堂,自发自愿地学习,是英语教育从业者们一直以来孜孜以求的目标。要达到这个目标,设计趣味性、互动性强的课堂任务是非常有效的手段,而在数字时代,计算机与网络技术为这个手段提供了强大的助力。

7月21日上午,来自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的乔伊·艾格伯特(Joy Egbert)教授,作为2018 TESOL中国大会的主旨演讲人之一,发表了题为“Engagement, Technology, and Language Tasks: Optimizing Students Learning”的演讲。艾格伯特教授聚焦信息时代的课堂任务设计,为与会听众带来了脑力的激荡与生动的演示。

借力数字时代,让英语课堂远离乏味

艾格伯特教授在会场演讲。

艾格伯特教授首先向大家列举了任务设计对语言学习的众多好处,譬如能给学生充分利用所学知识的机会,激发他们的兴趣。任务设计还能给学生带来新的挑战,挖掘他们的潜能,从而get到新技能。

而在任务设计中,老师是引领的角色。他们应该充分了解学生的能力和兴趣,支持学生,并放手让学生自己完成任务,及时给予反馈。老师们还可以有效地利用计算机与网络技术,譬如综合运用视频、播客、图片以及文字等形式来发起任务,通过网络上的海量资源为学生提供支持和引导,通过社交媒体随时与学生保持沟通,帮助学生高效地完成任务。

对学生们来说,计算机与网络技术更是帮助他们完成课堂任务的“利器”。他们可以通过网络找到自己感兴趣的、原汁原味的内容,通过社交媒体与千里之外的人对话和分享。网络的匿名性还能解除他们的顾虑,不怕“丢脸”,不怕提“弱智的”问题。

最后,艾格伯特教授还给大家演示了几个有趣的课堂任务设计。譬如用我们都很熟悉的“你说我猜”来学习英语单词,并请现场观众上台示范。两位观众面对面,一人用英语描述“电脑”和“面条”,另一人要根据她的描述猜出相应单词。这个游戏立刻引起了全场听众的热烈响应,大家不时爆发出会心的笑声。

数字时代的英语课堂任务设计,你也来试试吧!

借力数字时代,让英语课堂远离乏味

艾格伯特教授与现场听众频繁互动,获得了热烈的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