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推动中非命运共同体建设更上层楼

作者:曾爱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24 13:41:30

7月19日至24日,习近平主席对阿联酋、塞内加尔、卢旺达和南非进行国事访问,并于7月27-28日过境毛里求斯进行友好访问。这是习近平今年3月连任中国国家主席后首次出访,延续了他2013年担任国家主席后首次出访就访问非洲的做法,显示中国国家元首对非洲发展和中非关系的高度重视与战略眼光。这种高层引领和元首外交无疑将进一步推动中非命运共同体建设更上层楼、行稳致远。

中国与非洲一直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和合作共赢的利益共同体。这绝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或政策宣示,而是有着深厚而坚实的历史与现实基础。中非关系的发展轨迹与合作路径迥异于世界上很多国家在非洲的存在。她以一种有益于非洲也有利于中国的方式不断向前推进与演变。历史上,中国支持非洲国家反殖反帝、争取民族独立和国家解放的正义斗争;非洲支持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席位。现实中,中国支持非洲自主可持续发展、支持非洲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非洲也支持中国发展与繁荣,支持中国的国家统一事业。中非之间已结成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明上交流互鉴,安全上守望相助,国际事务中团结协作。

中国秉持“真、实、亲、诚”的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对非合作从来“言必信,行必果”,不搞虚假动作。目前,中国致力于帮助非洲打破基础设施、资金和人才不足三大发展瓶颈,积极与非洲开展治国理政经验交流,支持非洲国家探索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机制与道路。中非合作实实在在,看得见摸得着,成就举世瞩目。在交通、电力和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中国在逐步改变非洲大陆的地貌,为非洲未来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根基。在非洲国家的众多城市,中国积极参与建设,逐渐改变着非洲城市的天际线。中非合作还为非洲提供了一种替代选择,以积极的方式改变着非洲人的观念、发展理念以及对世界的认知。中国已连续9年成为非洲最大贸易伙伴国,是非洲最大的投融资来源国之一,不遗余力地改善着非洲大陆的经济和社会基础设施,以及持续不断地对非洲进行技术转让,帮助非洲培养各类专门人才。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中国对非投融资存量已经超过1000亿美元,在非洲至少建设了6200公里铁路、6500公里公路、20个港口和20座桥梁、80座发电站、200所学校和80座体育馆。中国视非洲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为自身的责任。中非合作也让中国受益无穷。

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非是五年来第四次踏上非洲这片充满热情与希望、且常来常新的大陆。这是他首次访问塞内加尔(西非地区)和卢旺达、第三次访问南非,将有力推动双边关系与中非整体合作。卢旺达是非盟轮值主席国,南非是第十届金砖峰会东道主和中非合作论坛共同主席国。这次访问也将为即将在北京举办的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凝聚更多共识,便利北京峰会出台更多有效务实举措,推动中非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曾爱平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发展中国家研究所副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