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光:美国单边挑起对外贸易战给世界经济带来重大灾害

作者:陈新光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24 17:11:06

2018年以来,特朗普政府打着“美国优先”的旗号,单边挑起对外贸易战,无论是盟友、邻居还是伙伴,都成了美国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利剑所指的对象。在短短一个多月里,美国政府更是频频出招,中国、欧盟、加拿大等世界主要经济体都无一幸免,一时间内世界舆论一片哗然,导致国际贸易再度陷入困境,将诱发世界经济放缓甚至衰退。

历史一再证明,贸易战损人害己

美国单边挑起的对外贸易战的爆发不仅遭到世界各界的强烈批评,在美国国内也不得人心,使得许多美国人关注特朗普总统的外交政策是否退回到“斯穆特-霍利关税法案”时代,那样,贸易战很容易滑向真正的战争。为解决自美国20世纪10至20年代一直困扰美国经济的生产能力过剩问题,1922年,来自犹他州的参议员里德·斯姆特主持了起草了共和党的佛德尼-马克昆柏关税法,着眼于提高国内企业的市场份额。1927-1928年间处于衰退的劳动力市场又促使斯姆特提议再次提高关税。1028名美国经济学家联名签署了一份请愿书,请求胡佛总统否决该项法案。汽车业巨头亨利·福特在白宫花了一整个晚上力图说服胡佛否决该项法案,他称它为“一项愚蠢的经济政策”。最后,胡佛总统还是于1930年6月17日签署了“斯穆特-霍利关税法案”。

“斯姆特-霍利关税法”经美国总统签署成为法律,该法案将2000多种的进口商品关税提升到历史最高水平。在该法案通过之后,有34个国家对美国提出了抗议并采取了报复性关税措施。依据美国政府的统计数据,1929-1934年间,世界贸易规模萎缩了大约66%,使美国的进口额和出口额都骤降50-60%。1930年美国的失业率为7.8%,1933年达到25.1%。一些经济学家认为,“斯姆特-霍利法案”是导致美欧之间贸易规模从1929年的历史高位急遽衰退到1932年历史低位的催化剂—这次衰退伴随着的是美国经济大萧条的开始。

单边挑起贸易战直接破坏全球经贸秩序

美国单方面挑起对外贸易战,固执地挥舞保护主义大棒,不仅冲击正常的国际贸易,其贸易霸凌主义贻害全球,直接破坏全球经贸秩序。当代世界贸易体制为战后世界经济作出的贡献有目共睹,世界贸易推动了世界经济大幅增长,联合国千年减少贫困人口目标实现了历史上首次绝对性减少。美国曾是国际贸易规则的主要“设计者”,如今却成明火执仗的“破坏者”,不仅违反作为市场经济基础的契约精神,而且将全球开放性的贸易体系毁于一旦。

有关数据显示,从2009年至2017年,作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的美国采取的对其他国家有害的贸易保护措施共1394项,其中特朗普总统上台后,仅在2017年就采取了143项(全球总数为691项)。美国采取的保护主义和“美国优先”态度极大地影响了世界贸易格局。据报道,美国政府正在起草法案,要求国会授权总统不经过世界贸易组织即可提高进口货物关税。世贸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表示,如世界多边贸易体制遭到破坏,全球经济增长率将下降2.4个百分点,60%的全球贸易会消失。

单边挑起贸易战使世界经济复苏雪上加霜

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各国经济利益相互渗透,高度依存。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依然脆弱,越来越多的经济学家担心,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正对世界经济造成严重破坏。标准普尔公司预测,如美国威胁加征的关税全部实施,全球经济增速将下滑1个百分点。国际清算银行警告,保护主义抬头已成为全球经济的关键薄弱环节,可能诱发世界经济放缓甚至衰退。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估计,仅中美贸易战就将造成全球产业链4000多亿美元的损失。英国牛津研究所报告强调,贸易战产生的风险已严重影响商业信心和投资,搅乱全球金融市场。

一旦世界经济巨轮触礁搁浅,首遭灾难的美国自身,对美国产业界、消费者自身利益将遭受重大损失。据美国评级机构穆迪公司估测,贸易战正使美国25万个就业岗位面临流失风险,并导致美国家庭平均增加210美元开支。面对美国贸易霸凌行径,越来越多国家选择坚决回击。中国、欧盟、加拿大、墨西哥、印度、土耳其等经济体已先后发起反制。国际社会应对美国贸易保护主义的实践证明,面对特朗普政府一意孤行、毫无诚信、蛮不讲理的做法,各国现在已是唇亡齿寒、荣辱与共、团结一致,结成维护自由贸易的统一战线,绝不对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低头。同时,各国在经济全球化的旗帜下,加速推进多双边和区域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完善全球经济贸易治理,支持多边贸易体制,为促进世界经济贸易发展、增进全球民众福祉作出新贡献。

(作者:陈新光 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研究员、上海市统计学会副会长、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