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之城”的“金砖色彩”

作者:马闯、刘会民、邢斯嘉 来源:中国之声
2018-07-26 06:58:21

当地时间25日至27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将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黄金之城”约翰内斯堡进入了金砖时间。

会晤前夕正值南非“国父”曼德拉诞辰100周年纪念日,金砖会晤巧遇特别节庆,用南非人自己的话说,这是美好的巧合。喜上加喜,在金砖会议中心曼德拉广场,南非人开心的锣鼓敲打起来。

这不仅是南非人自己的欢庆,在媒体的报道 画面中,欢庆的人群中不乏亚洲面孔,甚至还有中国的秧歌秀。

毫无违和感的画面,或许也在一个侧面体现着金砖精神,那就是融合与团结。

而另有一路人马也在约翰内斯堡践行着他们的融合与团结。峰会正式拉开序幕的前一天,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报道团队抵达会场,以一场新媒体的直播形式带着大家提前探访了会议现场、媒体中心。

这也是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三台融合后首次在海外进行的直播节目。

通过三台记者(从右到左:中央广电总台央视记者顾雪嘉、中央广电总台国广记者王薪、中央广电总台央广记者邢斯嘉)的联合探访,约翰内斯堡金砖峰会会场、媒体中心的长相,算是揭开了“面纱”:

媒体人的工作区,画风简单,几个大屏幕中播放的内容却不失信息感,从南非风情到政治经济,从金砖发展到行业合作,以及接下来重要论坛的同步直播,在这个媒体中枢中都可以网罗得到:

你言我语,众说金砖

记者拿到的峰会日程显示,习近平主席将在当地时间25日下午、北京时间25日夜间的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发表演讲。出席此次论坛的金砖国家工商界人士对这次演讲有哪些期待呢?

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副总经理郑学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作为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经营的企业,我们直接经历并广泛受益于经济全球化。在全球形势发生深刻变化的今天,我们更加期待聆听习主席的讲话,期待他为新形势下金砖合作指明方向,为企业深入践行“一带一路”倡议指明方向。

作为东道国,南非舆论界又将如何期待此次约翰内斯堡金砖峰会?

Oupa,是一位64岁的南非比勒陀利亚居民,采访中偶遇这位“时事通”风格的南非老者,他关心时事、客观健谈的风格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和记者聊起中国、金砖国家的时候,Oupa显得更加兴致勃勃,不时还做着手掌交叉、一拍即合的手势。这个手势或许可以理解为相互融合。

中国领导人的到访,让我想到我非常敬佩的中国发展速度,中国不依附于人,不照搬别人的道路,独立自主地选择符合自己发展道路的精神;更可贵的,它不把自己的模式强加给别人,与其他国家平等相待。这也是为什么我喜欢中国的原因。而现在南非需要改变和发展,这时有几个同样寻求发展的伙伴告诉你我们互相支持,通力合作,为什么不呢?这就是当今需要的关系,相互成就。我相信,金砖国家的方式会使我们的下一代更好地与这个世界融合,同时更好地把握自己的命运。

非洲谚语说,“一个人走,可以走得很快;一群人一起走,能够走得很远”。或许Oupa相信的更好的未来就是这样力行致远而来的。

相比于Oupa的感性,来自南非商业新闻的资深记者马克西姆则更相信数字。

南非2010年加入金砖行列后,与金砖国家间的贸易大幅度提升,从低于10亿美元升到至少20亿美元,增进了与各金砖国家的合作,其中当然包括中国。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也是直接推动参与其中国家的发展。这次习主席再次访问南非,我们还会关注的是可持续发展目标。如何继续推进国家间的合作共赢。

学者瑞安来自另一个金砖国家,巴西。他在媒体上表示:

加强金砖合作反映出各国领导人的全球眼光。我们共同维护全球化,促进包容性增长,建立和完善产业链,取得更多发展成果,惠及各国人民。金砖合作是属于世界的平台,将为世界各国在融合发展、城镇化进程等方面带来改变。

在此次金砖峰会会场约翰内斯堡桑顿会议中心附近,记者前期探访时看到这样的画面:

当地工程人员在高高的脚手架下一步一步攀登作业,这个画面让记者联想到的是,它或许和当前金砖国家合作、践行的发展过程相似——一步一步搭好构架,一步一步攀登,一步一步规划巨大图景,一步一步把图景变为现实……

记者:马闯、刘会民、邢斯嘉

编辑:马文佳、杨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