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非洲之行书写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建设新篇章

作者:邓延庭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26 13:31:48

2018年7月21日至2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先后对塞内加尔、卢旺达、南非进行国事访问,并过境毛里求斯进行友好访问。非洲大陆成为习近平在新一届国家主席任期内首次出访的目的地,不仅突出了非洲在中国外交战略中的重要地位,也彰显了中国继续推动和深化中非合作关系的诚意和决心。习近平主席的此次出访将进一步夯实和巩固中非传统友好关系,为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建设赋予了新时代的意义。

一、中非命运共同体的逻辑内涵不断丰富

中国与非洲虽然远隔千山万水,但两地人民的友谊源远流长。在共同的反帝反殖斗争中,中非人民彼此支持、相互配合,共同谱写了波澜壮阔的民族解放斗争画卷,结成了荣辱与共的牢靠同盟。这种以兄弟情义和同志关系为基础的“政治共同体”长期以来成为主导中非关系发展的核心议题。

进入21世纪后,特别是近五年来,中国国内经济社会发展经历的深刻变革以及非洲实现全方位、可持续发展的强烈愿望推动中非关系逐步突破先前“政治共同体”的单一模式,开始沿着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安全等多个维度快速发展。习主席结合中非关系发展的新特点、新需求,将以互利共赢合作为基础的“利益共同体”理念导入引领双边关系发展的理念之中,使中非合作能够铸就兼顾“义”与“利”的命运共同体。在此次与非洲国家元首的会晤中,习主席对中非关系中“义”与“利”的辩证关系进行了系统的阐述,并借此全面梳理了中非互利共赢合作的领域,为如何指导和优化中非关系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在中非双方的共同努力之下,政治互信、发展互助、理念互鉴、民心互通不仅将成为中非关系在新时代的本质特征,也将成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全新内涵和具体表现。

二、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发展动力持续增强

非洲各国当前正处于迈向工业化和现代化发展的关键时期,但普遍受到基础设施落后、人才不足、资金短缺等问题的困扰。中非关系的持续深入发展为中国支持和帮助非洲国家全面破解上述发展难题提供了宝贵的机遇。在2015年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习主席提出做强和夯实中非关系新定位的“五大支柱”以及未来三年重点实施“十大合作计划”,全力支持非洲国家加速实现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在推动计划落实的过程中,越来越多的非洲国家主动对接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紧抓中非产能合作和“三网一化”建设等有利契机,全面深化与中国的合作关系。

无论是中国援建塞内加尔以竞技摔跤场为代表的基础设施工程,还是与南非开展的以北汽组装厂为代表的产能合作项目,都是中非双方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成功开展互利共赢合作的典范。在此次出访中,习主席又推动和见证中国与相关非洲国家达成一系列的合作协议,确保中国通过聚合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在各个领域取得的成就以及积累的经验,为非洲国家的发展提供现实可行的解决方案。随着中非关系的日益深化,中国将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框架下更为积极地参与非洲各国的国家建设战略和规划,全力实现双方的共同发展,为中非在新时代构筑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提供强劲的动力。

三、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作为非洲国家集体意志的体现,非洲联盟是非洲各国走向联合、发展、复兴的“非洲梦”的承载者。中国高度重视非盟在推动中非关系深入发展方面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习主席在与非洲联盟轮值主席国卢旺达总统卡加梅的会晤中表示,将进一步加强与非盟关系的战略性、示范性、实效性,更好造福中非人民。非盟领导下的非洲集体自力更生式的发展不仅是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有机组成部分,更是中非命运共同体奋力实现的目标。借助非盟的平台,中国将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全面牵手“非洲梦”。通过大力支持非盟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与时俱进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将为非洲国家的联合自强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世界上发展中国家最为集中的大陆,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已成为发展中国家成功实施全方位合作的典范。在当今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下,中非关系的深入发展将引领中非双方凝心聚力,推动国际治理体系变革,努力构建新型的国际关系,共同维护以中国和非洲国家为代表的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将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建设作为撬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伟大历史重任的重要支点。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 邓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