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解读】上半年工业利润实现快速增长

来源:中国西藏网
2018-07-27 16:27:47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何平博士

解读2018年上半年工业企业利润数据

国家统计局7月27日发布的工业企业财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7.2%,增速比1-5月份加快0.7个百分点。其中,6月份利润增长20%,增速比5月份回落1.1个百分点。

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明显

一是成本继续下降。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和费用为92.57元,同比下降0.4元;其中,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4.42元,同比下降0.37元。二是杠杆率继续降低。6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6.6%,同比降低0.4个百分点。其中,国有控股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9.6%,同比降低1.2个百分点,国有企业去杠杆成效更为明显。

二、工业企业效益总体改善

一是盈利能力明显增强。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6.51%,同比提高0.41个百分点。二是产成品存货周转加快。6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周转天数为16.4天,同比减少0.1天。

三、新增利润主要来源于钢铁、建材和石油开采等行业

上半年,新增利润较多的行业主要是: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利润增长3.1倍;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1.1倍;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长44.1%;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长29.4%;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长27.4%。这五个行业对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的贡献率为67%。

四、价格上涨助推6月份利润保持快速增长

尽管6月份工业生产增速比5月份有所回落,但价格上涨对利润增长形成明显支撑。6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4.7%,涨幅比5月份扩大0.6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5.1%,涨幅比5月份扩大0.8个百分点。据测算,6月份价格变动对利润增长的拉动比5月份多0.3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