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楼种植为边陲小村庄带来新希望

作者:向亚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28 09:33:29

中国日报网7月28日电(记者 向亚男)在浓雾重重的高山中行驶三小时,谨慎绕过前两天大雨导致的滑坡落石,才能来到中缅边境的这座小村庄——云南省的片四河村。即使交通不便让这里的扶贫攻坚变得困难重重,片四河村在近些年仍焕发出新的生机,这归功于一种低调而令人陌生的植物——重楼。

重楼种植为边陲小村庄带来新希望

其实,重楼是一种在清热解毒、消肿止痛方面有显著功效的中药材,被广泛用于各种药物中,也是云南白药的主要成分。近些年,它的价格年年上涨,如今能卖到五六百元一斤。

正是在这座边陲小村庄,从去年开始,几乎家家户户都种上了重楼,盼望着这个中药材能为他们带来好生活。

公司+农户模式

2013年,当地政府考察了片四河村,扶持了村里两户农户带头种植重楼。经过精心管理,其中的然乃得一家在去年进行了第一次收获后获得了二十万收益。村民看到重楼的巨大收益后,纷纷将原先马铃薯和玉米的种植地腾出来种植这一药材。

重楼种植为边陲小村庄带来新希望

泸水市片马镇片四河村重楼种植基地的负责人肖志军说:“选择在这里种植重楼,主要原因是气候好。” “我们公司种植重楼要有很多程序,第一就是要适合大自然,海拔低了不行,要海拔1800以上。”

肖志军介绍,他的公司向片四河村投资了400多万用于重楼种植,不仅为农户提供自己研发的育苗和种植技术,建档立卡户每年还有300元分红。他还说,种植过程中如果出现问题,公司会及时给农户处理,例如帮助用药等。

“我们自己有技术专家,中科院和省林业厅也都给我们技术支持,”肖志军说。

重楼种植为边陲小村庄带来新希望

公司收购的重楼主要是销往云南白药厂。公司和云南白药集团签订了合作协议,收购按市场价格走,如果市场有波动,将给予村民每公斤300元的保底价,肖志军介绍。

“这是农业订单的模式。原来收药材的时候要到处跑,现在不用了,” 肖志军说。

科学种植

这是许多当地村民种植重楼的第二年,而这里的重楼种植周期有四年,为保证持续收益,村民们实施了逐年种植、逐年收割的科学种植方法。

“比如说,每户人家每年种上五分地,种到四年就有两亩地。到了第四年采购的时候,就可以每年受益了。” “半亩地就是十多万块钱,”肖志军介绍。

重楼的种子也能卖,但是村民都舍不得卖,因为落回土里又能长出新的植株,片四河村党支部书记肯乃说。

通过这种方式,再过三年,片四河村的重楼种植基地就能年年收获,为村民带来可持续收益。

重楼种植为边陲小村庄带来新希望

肯乃介绍,片四河村共有农户120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2户,目前未脱贫人口65户。去年开始,72户贫困户中,除了2户无劳动能力的外,其余都参与到了重楼种植当中。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