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快评】携手“金砖+” 登顶新高峰

来源:央视网
2018-07-29 10:48:31

“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面临共同的机遇和挑战。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加强团结合作愈显重要。”7月27日,在约翰内斯堡举行的“金砖+”领导人对话会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习主席纵观世界大势和时代潮流,提出“四个共同”的倡议,强调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加强团结合作的重要性,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赞同与高度评价。

【央视快评】携手“金砖+” 登顶新高峰

“鹭岛”厦门扬帆起航,“黄金之城”接力前行。“金砖+”是去年金砖领导人厦门会晤确定的重要机制,标志着金砖合作的拓展得到战略性大提升。以金砖五国为主导,更多的发展中国家找到了携手发展的新路径。“金砖+”在约翰内斯堡得到进一步发扬光大,表明“金砖+”越来越深入人心,受到发展中国家的广泛欢迎。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金砖国家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团结合作史,也是五国携手勇攀高峰、不断超越的历史。回望来时路,金砖国家一步一个脚印,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图共赢,合作不断走深走实,取得了丰硕成果。

【央视快评】携手“金砖+” 登顶新高峰

团结就是力量,携手才能共赢,这是南南合作数十年历程不断证明的真理。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在曲折中前行,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愈演愈烈,但各国利益和命运紧密相连、深度交融的大趋势没有变。置身于大时代,金砖国家与发展中国家更要团结一心,携手应对逆流恶浪。

从“计利当计天下利”到“万物并育而不相害”,习主席在国际舞台一贯倡导和合共生、合作共赢、构建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体现了大国领袖的宽广胸怀与历史担当。从“共同深化互利伙伴关系”到“共同挖掘发展新动能”,从“共同营造有利外部环境”到“共同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习主席此次提出的“四个共同”,契合“金砖+”合作机制的新发展,是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细化与延伸。这“四个共同”对金砖国家与发展中国家进一步加强团结协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必将有力推动“金砖+”迈入快车道,促进南南合作再上新台阶。此次约翰内斯堡会晤,与会国家共达成了102项共识,正是“金砖+”合作取得成果的生动注脚。

【央视快评】携手“金砖+” 登顶新高峰

习主席强调,未来无论国际格局如何变化,中方都将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继续支持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振兴。胸怀天下,立己达人。拓展“金砖+”合作,中国始终以实际行动彰显大国担当。从设立首期5亿元人民币金砖国家经济技术合作交流计划,到实施10期人力资源开发合作项目,从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到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宣布一系列扩大开放新举措……中国不断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创造机遇,受到了多方好评。无论将来中国怎么发展,都永远属于发展中国家,都会继续致力于同大家发展紧密的伙伴关系。

“攀上一座高山后,你会发现,还有更多的高山等着你去攀登。”金砖合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只要各国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同心协力,砥砺奋进,就一定能不断登顶新高峰、创造新辉煌。

央视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