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同仁:用唐卡笔绘出的“文化扶贫”之路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李娜
2018-07-30 11:46:02

七月下旬正是青海同仁最美的季节,蓝天白云衬着青青草原,与远处的巍巍高山相得益彰。当地人已经忙碌起来,着手准备即将到来的盛大节日——六月节。

青海同仁:用唐卡笔绘出的“文化扶贫”之路

在同仁县热贡龙树画苑的“扶贫车间”中,虽然夏日酷暑难耐,身边不时还有参观者来往嘈杂的声音,几位年轻人却不为所动,用手拿着画笔,蘸取用矿物质做成的特殊颜料,一笔一笔在画布上细细描摹。

这画笔描绘的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热贡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唐卡。同时,他们一笔一笔用心在描绘的,也是自己和家庭的脱贫致富之路。

为贫困户提供唐卡技艺培训,助力脱贫

同仁,藏语“热贡”,意为“梦想成真的金色谷地。”它位于青藏高原和黄土高原交错板块,地形复杂,山高坡陡、沟壑纵横,特殊的区域环境使得同仁区域封闭、落后,是青海省15个深度贫困地区之一。

这片深度贫困地区上却拥有一颗文化明珠:热贡艺术。热贡艺术是以唐卡、壁画、堆绣、雕塑等为表现形式,以藏传佛教、神话故事、史诗、藏医藏药、天文地理以及传统知识为内容的造型艺术,于2006年5月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名录,2009年10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

拥有如此丰富的文化艺术资源,热贡艺术中最具代表性的唐卡就成了近年来同仁县“文化扶贫”的重要突破口。

画唐卡脱贫致富,第一步就是要传授给贫困户唐卡绘制技艺。著名唐卡艺人扎西尖措、曲智兄弟开办的热贡龙树画苑正是集中培养唐卡艺人的重点传习机构。

作为唐卡艺术的传承人,扎西尖措、曲智兄弟没有固守唐卡技艺“家族内传承”、“传男不传女”等旧习,他们30多年如一日,培养了358名热贡唐卡艺人。2001年,他们开创先例,收了全国第一个学习唐卡技艺的女徒弟,目前已出师的女性唐卡艺人已有36名。“以前只有男人能学唐卡,女人就只能在家里务农,两位师父招收女徒弟之后,一家人里两个人都可以作画了,收入就翻番。” 热贡龙树画苑经理完德介绍。

在招收学员的时候,热贡龙树画苑更倾向于要贫困户的孩子,一是这些贫困家庭更需要这门手艺来获得收入;二来这些来自贫困家庭的孩子心思往往更加单纯,更容易“静心”,把作品完成得更好。由于学员大多数来自贫困家庭,热贡龙树画苑一直对所有学员免学费、免住宿、免吃饭,还承担学员回家的交通费用。

画苑一年的伙食、学员补助等费用就达200万元。为了鼓励画苑更好地培养唐卡艺人,当地县政府每年都会为热贡龙树画苑提供培训费用的资金补贴,并在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提供大力支持。

青海同仁:用唐卡笔绘出的“文化扶贫”之路

热贡龙树画苑的扶贫车间

唐卡技艺的传承帮助了许多贫困学员的家庭,同时也辐射带动了周围村子的脱贫致富。在热贡龙树画苑已经出师的的260人中,有16名徒弟的年纯收入已经超过100万,30多名徒弟年收入超过50万。这些已出师的徒弟再招收自己的徒弟,又可以扩大唐卡艺人队伍,给更多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机会。画苑经理告诉记者:“唐卡的学习周期很长,一般都需要五到六年甚至更久,有些孩子老想急功近利去打工赚钱,我们就会告诉她们,静下心来学习一门技艺才是你的无形资产,可以终身以此谋生,要比打工有价值得多。”

据了解,在同仁县,像热贡龙树画苑这样规模的画苑已有12所,非遗传承中心25座。

让唐卡艺术成为贫困户家庭特色产业,保障脱贫

习得唐卡技艺之后,如何把唐卡卖出去,是“文化扶贫”的重要一环。除了为贫困户提供培训机会,同仁县政府还帮助唐卡艺人打开销路,将唐卡艺术变为特色产业。

热贡龙树画苑所在的吾屯村,从事热贡艺术产业的户数达到90%以上,可以说是“家家做画、人人从艺。”对于这里的贫困户来说,他们大多都具有绘制唐卡的技能,主要问题在于缺乏创业启动资金。当地政府以到户产业资金、低保补贴等方式为他们提供资金支持,将唐卡技艺转化为家庭唐卡特色产业。

青海同仁:用唐卡笔绘出的“文化扶贫”之路

丈夫当周与妻子完玛措

“真的非常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比起以前的生活真是翻天覆地的变化。政府给了资金帮我们开了这个唐卡店,收入一下子翻了倍。以前我们的房子特别差,现在政府给我们就地危房改造,一家子现在住得真的很舒服。” 吾屯村的完玛措激动地说。完玛措一家用政府发放的“到户产业资金”共44800元在街边开了一间唐卡店铺,丈夫当周创作唐卡的同时,也会帮助其他艺人销售唐卡。由于热贡唐卡的名气很大,当周的唐卡店一直不愁销路,目前全家的月平均收入已达到4000元以上,于2017年成功脱贫。

据统计,画唐卡之后吾屯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已达11340元。目前村内31户153名贫困户已被带动发展了文化产业,实现收入稳定。

人们常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青海同仁县则是“靠文化吃文化产业”,闯出了一条“文化扶贫”的新路,用自己的画笔描绘出了一条致富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