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温暖”的凉意在酷暑中传递

来源:新华网
2018-07-30 16:03:07

让“温暖”的凉意在酷暑中传递

7月7日,文安县城管局工作人员为环卫工人灌装绿豆汤。新华社记者 李晓果 摄

新华社杭州7月29日电 题:让“温暖”的凉意在酷暑中传递

一个装满免费冷饮、无人看管的冰柜,放在近40度高温的闹市街头,会有怎样的结果?近日,杭州、上海、合肥等地市民用行动和爱心,为环卫工人、交警、快递员、外卖小哥等户外工作者准备的冷饮,不仅没有“意外流失”,反而增多了一些清凉祛暑的好东西,“凉”了暑气,暖了人心。

从斑马线前礼让行人到最美司机、最美“妈妈”,再到眼前的爱心冰柜,城市从来都不是冰冷的高楼大厦和淡漠的人心,只是缺少一些发现暖心细节的眼睛。冰柜里的冷饮,承载了公众对酷暑中户外工作者的感恩之心,子女对父母的孝心,长辈对晚辈的关心,企业对社会的责任心,这些爱心正在人与人之间传递。

让“温暖”的凉意在酷暑中传递

7月13日,合肥市庐阳经济开发区天河社区组织党员志愿者给地铁5号线建筑工人送去了西瓜和绿豆汤。当日,合肥市气象台发布高温黄色预警,当地最高气温达35℃。 通讯员 赵明 摄 来源:安徽日报

不少网民说到,当看到老爷爷换了一个大苹果的“小动作”、篮球少年默默在冰柜里放入“买水钱”、小男孩感谢叔叔阿姨关心快递员爸爸时,都不禁泪目,触及心中最柔软的地方。

滴水之恩,涌泉相报。当人们内心的健康力量受到鼓舞与激荡,社会氛围中会加倍焕发出人性的温暖与光辉。平凡的工作岗位也能给大家带来感动:大雨中撑伞搀扶老人过马路而全身湿透的交警,深夜给客人买药满城找了十公里的外卖小哥……虽是陌生的城市,却总有温暖的陌生人为你遮风挡雨,这种感觉真好。

让“温暖”的凉意在酷暑中传递

7月20日,一名机务维修人员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对进场飞机进行维护。新华社记者 陈飞 摄

让“温暖”的凉意在酷暑中传递

近日,重庆市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最高气温达到40℃以上。2018年暑运开始以来,有“火车医院”之称的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重庆车辆段重庆北运用车间,500余名工作人员坚守岗位,每天检修、清洗370余节列车车厢,全力以赴确保旅客列车安全舒适。苏志刚 摄

酷暑中大汗淋漓的环卫工人、挥汗如雨的交警、马不停蹄的快递员、皮肤黝黑的外卖小哥……他们的坚守是城市生活的基本保障,他们的付出是百姓便利的坚实支撑,也成为城市中一道新的风景。

一个善举也许渺小,但若人人行动起来,让爱心传递、感动长存,我们就能共创一个善意融融、大爱洋溢的美好世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