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实践者】警徽照耀,送别英雄远行

来源:央视网
2018-07-30 16:03:07

【中国梦实践者】警徽照耀,送别英雄远行

辅警王永良(图片来源:公安部宣传部)

央视网消息:“王永良,群众已转移,命你速速归队!”7月22日起,微博、微信朋友圈中,激荡起跨越地域、牵挂人心的深情呼唤。4天后,英雄王永良终于“归队”了,以最令人痛心的方式。

7月28日上午,天幕低垂,银川市殡仪馆门口,摆满了花圈,“为民献身浩气长存,无私奉献英灵永在” ……一条条黑色的挽联寄托着人们对英雄的无尽哀思。800余名民警与自发前来的民众共1600多人参加王永良追悼会,共同送英雄最后一程。

【中国梦实践者】警徽照耀,送别英雄远行

王永良追悼会现场(视频截图)

7月22日晚,宁夏银川贺兰山沿山路段突降暴雨引发山洪。晚9时左右,银川市西夏区公安分局镇北堡镇派出所教导员郑建卫带领辅警王永良,奋不顾身搜寻报警群众,被山洪冲走失联。7月26日15时30分许,经过90个小时的搜救,王永良的遗体被搜救出水面。

灾难面前,生命原本如此脆弱,令人叹息。面对灾难,生命却又如此闪耀,可歌可泣。

洪水中的逆行勇者

7月22日20时至23日6时,贺兰山中北段突降大暴雨,降水过程刷新宁夏有气象观测记录以来的日降水量极值。暴雨引发贺兰山东麓沿线发生洪水,5000余名群众受洪水威胁,多名游客受困,大片农作物受灾……

“呼叫镇北堡派出所!在贺兰山滚钟口与苏峪口路段有辆越野车被山洪所困,请立即救援。”22时左右,银川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发出指令,早已整装待发的郑建卫和王永良跳上警车冲进雨瀑。

在行驶至距离贺兰山滚苏路和镇苏路交叉路口不到一公里时,洪水增量,水流湍急,且夹杂大量泥沙。郑建卫立即向指挥中心和带班领导报告,同时跟镇政府指派的大型挖掘机救援队联系。

此时,洪水越来越大,已无法继续行进。在接到银川市公安局西夏分局副局长王新明的指令后,两人调转车头准备前往其他地方共同处置另一起求救险情。此时,一声惊雷响彻天际,直径约2厘米大的冰雹夹杂在暴雨中倾盆而至,道路被完全淹没,让他们寸步难行。

郑建卫连忙用手机录了一段小视频发到分局工作群中,视频显示当时他们已无法继续行进。看到视频,王新明立刻拨通了电话。“王局,这边情况不好……”郑建卫突然中断的通话,让王新明不禁一惊,他感到事情不妙。

【中国梦实践者】警徽照耀,送别英雄远行

贺兰山东麓沿线洪水凶猛

电话那头,猛浪已经冲到车窗高度,警车开始剧烈晃动,随时都会被洪水冲翻。就在此时,借着闪电,郑建卫和王永良注意到前方四五十米左右停着一辆皮卡车,车灯还亮着,但无法确定车内是否有被困人员。前方不远处就是无路桩路段,再向前就是洪水肆虐的山沟!眼看皮卡车缓慢前移,郑建卫和王永良果断决定上前营救。

郑建卫迅速戴好救生圈,徒步涉水前进,王永良在车内负责接应。几尽周折终于靠近皮卡车,此时洪水已齐腰,郑建卫猛地爬上车厢,在确定车内无被困人员后,郑建卫挥手向王永良示意。就在他挥手的那一刻,一股猛烈的洪流将皮卡车打翻,郑建卫被卷入洪水中。

3个小时后,郑建卫被救援人员发现,并转移至自治区人民医院西夏分院救治。郑建卫事后回忆,在洪流中挣扎时,精疲力竭的他几度想要放弃,但想到指挥中心最后的指令,还有消失在视线中的王永良,他就努力着把头甩出水面……

英雄“归队”

郑建卫获救了,王永良依然处于失联状态,下落不明,他的安危牵动着全国公安民警、辅警和社会各界群众的心。

“王永良,群众已转移,命你速速归队!”从7月22日清晨,这条寻人启事被无数网友转发。事件发生后,自治区公安厅、消防总队以及银川市政府相关部门迅速展开搜救工作。武警、消防、特警以及蓝天救援、宁夏丽景救援等社会救援力量赶到搜救现场,沿着王永良失联的泄洪沟堤坝搜寻。

【中国梦实践者】警徽照耀,送别英雄远行

搜救中发现的王永良警帽

“快看,水面上有一顶警帽……”!污浊的洪水中,一顶黑色警帽随波漂流,格外显眼。经救援人员和王永良同事辨认,这顶警帽就是失联的王永良在平日执勤时所佩戴装备。7月26日15时30分许,经过90余个小时的搜救,王永良的遗体被搜救出水面。王永良“归队”了,以大家最不愿意面对的方式。

“发现王永良遗体时,他的一身制服很整齐。”一名武警战士说。英雄已牺牲,战士们小心翼翼地将他运送至岸边。离别前,战士们对着他的遗体敬了一个军礼。

【中国梦实践者】警徽照耀,送别英雄远行

公安部发来的唁电(视频截图)

7月28日上午,近千名银川市民自发来到王永良追悼会现场。

“让我进去,让我再看他一眼!”追悼会现场,一个拄着双拐的男子,挤进人群站立在王永良灵柩前,掩面而泣。他是王永良所在单位辖区的乡镇领导司应源。“与老王打了几十年交道,从来没红过脸”,司应源回忆起王永良越发悲痛,“如今,再想与王永良唠嗑,却没机会了。”

救灾当天,与王永良一起出警的教导员郑建卫因为左腿韧带断裂,仍躺在病床上没能来到追悼会现场。他妻子靳莉代表一家人专程赶来悼念王永良。“这是与丈夫患难与共的好兄弟”,她泪洒衣襟在王永良的遗像前久跪不起。

【中国梦实践者】警徽照耀,送别英雄远行

警民一同为英雄送行

“认识18年,没想到这样一个好人,就这样走了”。华西村村民张荣江哭泣着说,自己和王永良是甘肃静宁老乡,认识王永良18年,平日里王永良时常照顾他们一家,在王永良出事的前一天,两家人还在一起吃饭,却没想到就此两别。

忠诚血脉相传

王永良是农民的儿子,他的一生经历过农民、军人、辅警三段经历。年少务农时,家境贫寒,艰苦朴素、勤俭节约是王永良如影随形几十年的标签。

服役五年,他勤奋务实、坚毅勇敢,先后荣获四次嘉奖。复员后,他在西夏区公安分局镇北堡镇派出所当辅警,英勇忠诚、敢为人先。危难时刻,他和战友选择逆流而上,不惧生死,以人民群众的生命为重,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王永良的长子王平安是西夏区一名禁毒警务人员。“父亲是我最尊敬的人,他为人敦厚,正直善良。从小受他的影响,耳濡目染,我一直想从警,和他一样为老百姓服务。”王平安回忆起父亲工作过往,忍不住陷入哀伤,“这些年,父亲带过的‘兵'不少,经常听派出所的同事们亲切的称呼他‘王哥’,还有父亲一天到晚忙忙碌碌不知疲倦的身影,他永远都是我和弟弟学习的榜样。”

在王永良的熏陶和教导下,2015年6月,王平安被西夏区禁毒委选聘为禁毒专干,从事禁毒宣传、康复人员帮教等工作。2018年6月,他被西夏区禁毒委申报推荐为自治区十佳禁毒工作者。

“‘辅警也是警,能像父亲一样实实在在的为社会做点贡献,为群众服务,就体现了我们最大的价值!”王平安说。

【中国梦实践者】警徽照耀,送别英雄远行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担当,一个社会有一个社会的脊梁。一个警字,刻下无悔忠诚,承载无限荣光。灾难袭来、险情燃起,王永良和更多奉献牺牲的警营英雄们,用自己的负重前行照亮岁月静好,用鲜血和生命诠释铮铮誓言。站在英雄的身后,向他们庄严敬礼!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