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日记]三峡库区“环境友好型”的双赢路

来源:央广网
2018-07-30 16:04:06

编者按:7月20日起,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派出多位记者,从云南出发沿江而下,历时近一个月,全媒体、多角度呈现变化中的新长江,大型主题采访《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同步推出。中国之声记者动态记录采访过程中亲历的人和事,以《长江日记》的形式记录长江沿岸的新变化。今天推出《长江日记》第十篇:《三峡库区“环境友好型”的双赢路》。

央广网重庆7月30日消息(记者陈鹏 管昕)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重庆港八码头登上客轮,一觉醒来,客轮在万州港客运码头靠岸。位于重庆东北部的万州区,处在三峡库区腹心位置,是成渝城市群沿江城市带的区域中心城市。正值长江汛期,万州江面上的漂浮物增多,机械化专业清漂船正在江面上清漂作业。

沿着蜿蜒山路开车行驶了1个多小时,记者一行来到万州国家农业公园。

国家农业公园内,蝉鸣声此起彼伏。这是重庆创建的首个国家农业公园,建设范围228公里,涵盖万州区的7个镇,46个行政村。重庆要以此打造乡村旅游综合体,促进农业农村的转型发展。

[长江日记]三峡库区“环境友好型”的双赢路

同鑫现代农业园里被精心培育的瓜果蔬菜(管昕 摄)

万州区同鑫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卢长坤正在智能大棚里浇灌草莓幼苗。他说:“这个就跟养孩子一样,实实在在讲,你怎么付出,它就怎么回报你。”

卢长坤精心管理的同鑫蔬菜大观园,占地1000多亩。在这里,平时在市场上常见的蔬菜,都“住”进了一层层阶梯式、盆架式栽培的管道“高楼”上,像门牌号一样,被气雾栽培或者水雾栽培。据他介绍,气雾栽培是一种栽培模式,通过高压将水雾化后,植物在空气中吸收养分,他们所施肥料的80%以上都会被吸收。这种栽培模式,减少肥料用量的同时也减少了面源污染。

[长江日记]三峡库区“环境友好型”的双赢路

玫瑰香橙已经规模化种植(管昕 摄)

在万州国家农业公园,类似这样的现代农业,正在进行着大胆地探索和实验。就在卢长坤的蔬菜园子不远处,一种成规模种植的经济作物吸引了记者,它叫玫瑰香橙。这是从意大利引进的新品种,当地把它当作主导产业在规模种植。

万州区果树站副站长汪小伟说,未来他们要把玫瑰香橙发展到20万亩,产量30万吨,“这也叫地理标志产品,跟我们的气候关联太强了。”

当地从这种经济作物上不仅看到了经济价值,更看到了生态价值。汪小伟告诉记者,在柑橘种植上,他们用有机肥替代化肥,减少了面源污染,相较大田作物,使用的农药和化肥量也变小,这是对生态的贡献。从2010年到现在,长江沿岸发展了8万亩玫瑰香橙,提高了森林覆盖率。

生态和产业双赢,这种“环境友好型”的种植方式正在改变着三峡库区的农业面貌。在云阳县盘龙社区,当地也通过柑橘种植找到了绿色发展的路子。在云阳县的长江南岸,2000多亩柑橘园筑起了一道绿色屏障。

[长江日记]三峡库区“环境友好型”的双赢路

云阳县盘龙街道活龙社区居民委员会整洁的办公场地,由于下雨,当地村民在这里向记者介绍他们的绿色发展新路子。(管昕 摄)

云阳县林业局局长向贵平说,经济林也能发挥生态保护的作用,栽果树,提高森林覆盖率、改善生态环境的同时也增加了他们的收入。

云阳县的采访结束时,忽然下起了瓢泼大雨。雨后,一道彩虹浮挂在空中,让记者一行格外惊喜。黄昏时分,记者们回到客轮,准备开往下一站——巫山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