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欧贸易共同声明注定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来源:光明日报
2018-07-30 17:34:37

【特别关注】

本报罗马7月29日电(记者陈晓晨)美国总统特朗普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25日就缓解美欧贸易摩擦举行会晤并发表共同声明后,几乎所有意大利主流媒体均认为,这一声明内容太过语焉不详和含糊不清,表明美欧并未找到从根本上解决贸易摩擦的方法。特别是声明中提及的欧盟从美国进口更多大豆和天然气的这一意向,注定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意大利《共和国报》28日发表专题文章认为,特朗普和容克达成的贸易共同声明仅仅是双方“胜利的幻觉”。文章认为,美欧双方能够坐下来磋商并最终达成共识的前提是,欧盟担心美国对欧洲汽车产品加征关税的威胁变为现实,而美国则亟须缓解越来越严重的农产品从业者和跨国公司对特朗普关税政策的强烈不满情绪。事实上,欧盟并不希望在美国仍对欧盟钢铝产品加征关税和不断威胁对汽车产品加征关税的背景下进行谈判。对美国而言,则更喜欢同单个国家(例如德国)达成双边贸易协定。因此,这一共同声明并非美欧双方在良好政治意愿基础上友好协商的结果,而仅仅是为了各自政治需要不得不采取的缓兵之计。文章称,这一共同声明显然缺乏实质性内容,例如仅仅表示将致力于在非汽车类工业产品上实现零关税。事实上,美国对从欧盟进口的工业产品的平均税率仅为2.6%,而欧盟对从美国进口的工业产品的平均税率也仅为3.1%。对美国而言,未来向欧洲出口中最为关键的是农产品,例如激素牛和氯洗鸡等,但这些显然无法达到欧盟的进口标准。上述内容在特朗普和容克的会晤中丝毫未被提及。此外,特朗普和容克还推迟了美欧对农产品不同标准和规则的讨论。也正因为如此,法国和西班牙等欧洲国家领导人均表示将捍卫欧盟的共同农业政策,反对将农业纳入任何贸易协定。

意大利最大的经济类报刊《24小时太阳报》日前刊发评论文章称,美欧就贸易问题仅仅达成意向后,美国总统特朗普便迫不及待地在社交媒体上宣称:“欧盟的贸易代表们告诉我将立即开始进口更多美国大豆和大量的天然气!”尽管从美国进口更多大豆和天然气的口头承诺是美欧贸易战“停火”的重要条件,但无论是大豆还是天然气这两个大宗产品,欧盟都无法兑现增加进口的承诺。文章称,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具备价格优势的产品必然具有较高竞争力。事实上,欧盟已经开始增加对美国大豆的进口量,但这并非欧盟有意为之,而是因为近期美国大豆价格大幅下跌,市场自发进行的必然选择。同样的道理,美国天然气的较高价格也注定进入欧洲市场将无法获利。

文章分析称,国际农产品市场对美欧之间达成的共同声明反响冷淡。芝加哥期货交易所大豆期货价格仍维持在十年来最低点,且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这一现状短期内不会发生大的改变。此外,欧盟也无法弥补美国丢掉中国大豆市场带来的巨大损失。欧盟全年大豆进口总量约为1500万吨,不到中国进口总量的六分之一。而在能源领域,欧盟市场的重要性也无法与中国市场相提并论。伴随中国政府保护环境的决心和力度不断加强,中国对天然气的进口量日益提升,未来几年仍将保持较大幅度增长。对欧盟而言,进口天然气有更多选择,特别是俄罗斯的产品价格为3.5至4美元/百万英热单位,而美国的报价则高达6至7.5美元/百万英热单位。因此,欧盟从美国进口更多天然气也仅仅是特朗普的一厢情愿,美国天然气在欧盟市场的增长空间十分有限。

意大利发行量最大的综合类日报《晚邮报》对美欧之间达成的联合声明同样表示不乐观。该报25日援引欧盟官员的话称:“实际上,即使我们也并不知道美国到底想要什么。”该报认为,美欧之间达成的贸易共同声明更多具有的是政治意义,对双方经贸关系的改善影响有限。对于共同声明中提及的捍卫欧盟和美国社会的共同利益和改革世界贸易组织等措辞,该报认为“更加虚无缥缈”。

本报巴黎7月29日电(记者黄昊)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与美国总统特朗普25日就欧美贸易问题发表共同声明,引发了法国舆论的关注和热议。《费加罗报》《世界报》《回声报》等多家主流媒体纷纷就此事刊发评论文章,认为此次欧美贸易共同声明仅仅代表了双方贸易问题的“暂时休战”,距离最终达成相关协议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世界报》发表了题为《美国-欧盟,一个模棱两可的贸易停战协定》的社论。文章认为,容克与特朗普发表的共同声明“暂时缓解了紧张局势,但这次谈判的内容令人怀疑”。报道引述法国财长勒梅尔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的表述,称与此前所采取的路线相反,欧盟给人的感觉是同意“在被枪指着脑袋的情况下谈判”。同时文章也指出,这次声明中涉及的条款违反了世界贸易组织关于优惠协议的相关规定。

《费加罗报》则刊文指出,法国总统马克龙对该共同声明表达了不满,马克龙称:“我们需要美国方面采取明确的行动,需要美国对钢铝制品实施非法的关税逐步降级的信号。对我来说,这是向前推进任何一个主题的先决条件。”马克龙同时还表示,“良好的贸易谈判只能建立在平衡和互惠的基础之上,在任何情况下(欧盟)都不能处于(美国的)威胁中。”

《回声报》引述相关专家观点表示,“对于共同声明中有一些双方故意使用的含糊不清的语句,应当持谨慎态度。鉴于特朗普在中美贸易问题上的做法,一条社交媒体言论就足以打破双方间进行的沟通,并迅速转变为新的报复行为。”文章指出,直到现在,特朗普仍然坚信严厉的措施可以迫使其合作伙伴做出让步,但这从没有真正被证明有效。

本报柏林7月29日电(记者田园)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与美国总统特朗普25日发表贸易共同声明后,德国反应谨慎。

德国经济部长彼得·阿特迈尔表示,新协议将避免贸易战,挽救数百万个就业机会。德国外长马斯则称,容克的谈判是欧洲团结的胜利。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副发言人乌尔丽克·德迈尔也表示,德国政府对协议表示欢迎。

相比于德国政府,大部分德国商界领袖及反对党并不乐观。德国工商业联合会主席史怀哲表示:“已经提出的解决方案正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但仍有人持怀疑态度。我们离平等谈判还有一段距离,不合理的汽车关税并非完全没有可能。”德国自民党议会党团副主席兰布斯多夫则认为,协议在多大程度有效,还需要时间来证明,特朗普的反复无常众所周知。

德媒舆论认为,特朗普此前的反复无常举动已经将德国领导人的信任消耗殆尽,因此对于这份美欧贸易共同声明不必太过在意,甚至要随时做好特朗普变卦的准备。德国之声网站刊文称,特朗普有着改变决定甚至否认自己言论的习惯。

德国媒体也注意到美国不顾一切进行贸易战的后果。德国之声表示:一些美国企业已经开始感受到特朗普贸易政策的负面后果,产业链遍布全球的跨国公司首当其冲,而且受到双重打击。一方面它们的产品在外国被征收反制性关税,价格提高,对当地消费者的吸引力降低,比如在欧盟被加征关税的美国威士忌、牛仔裤和摩托车。从7月1日起,加拿大也开始对价值166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征收进口关税,除了钢、铝,还涉及咖啡等消费品。仅在中国,就有545种美国进口商品被加征关税,包括大豆、玉米、汽车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