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人依法优先丨从高铁乘行感受社会尊崇

作者:孙兴维、常杰 等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2018-07-31 10:22:13

从高铁乘行感受社会尊崇

——全国铁路系统推行军人出行依法优先工作一周年回访

军人依法优先丨从高铁乘行感受社会尊崇

资料图

广州南站为执行任务官兵开辟绿色通道

■陈琰瑜 解放军报记者 孙兴维

在全国铁路系统推行军人出行依法优先工作一周年之际,记者来到广州南站,实地探访“军人依法优先”给官兵出行带来的新变化。

走进车站,记者看到,售票大厅、进站口、候车大厅、检票口都设置了醒目的“军人依法优先”标识牌,东、西两个平台都开设了专门的军人安检通道,《关于军人依法优先相关法律条款的公告》在安检通道附近展板上公布,并在大屏幕上滚动播出。

在候车大厅,记者见到了刚刚保障某部官兵乘高铁执行任务的驻广铁集团军代处军代表许晓南。他告诉记者,“军人依法优先”不仅仅是官兵日常出行优先,更重要的是在保障部队训练演习、临时执行任务等练兵备战活动时优先。这次某部17名官兵携带轻武器跨省执行紧急任务,因任务突然,官兵没有提前购票。军代表及时为他们开具《军人进站上车补票证》,通过“军人依法优先”通道乘上当日高铁。上车后又为官兵协调座位,确保人员武器安全到达。

“‘军人依法优先’推行一年来,像这样保证官兵练兵备战优先出行的事,每个月都要碰到好几次。”许晓南介绍说,随着部队大范围、全天候快速机动成为常态,高铁因为准时、快速、安全等优势,逐渐成为官兵机动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一年来,军代处保障乘高铁到异地执行临时任务的军人超过万人次。

为更好地保障军人乘高铁出行,该军代处协调广铁集团实现“军人依法优先”出行保障全覆盖。一年来,军代处共在管内高铁站开设军人候车室51个、优先购票窗口63个、优先进站安检通道48个、优先检票上车通道75个。

广州南站客运车间副主任杨毅燕告诉记者,他们把优先保障部队行动作为“军人依法优先”重要内容。为满足部队官兵携带武器需求,车站为官兵开设专门进站安检通道,提前安排检票上车,座位分散时由列车长出面进行调换,满足官兵特殊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