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对构建21世纪世界社会主义运动话语体系的贡献

作者:关巍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8-07-31 13:37:44

21世纪初期,伴随着资本主义二战后最严重的经济危机,世界局势风云激荡,世界格局经历着剧烈分化、调整。在此背景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受住了历史与现实的巨大考验,以其伟大的建设成就,获得了全世界的广泛关注。在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历史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成为21世纪世界社会主义的中流砥柱。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国际国内多个重要场合阐释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对探索新型国际治理模式和构建21世纪世界社会主义运动话语体系,推动新世纪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和实践进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苏联解体、东欧剧变以来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话语困境

苏联解体、东欧剧变以来,一方面,世界社会主义运动陷入低潮,世界社会主义力量处于分散、薄弱状态,难于建构共同的话语体系以引领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另一方面,资本主义关于“历史终结论”的神话和形形色色的社会主义崩溃论,妄图主导国际话语,削弱社会主义话语体系及其影响力。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复兴,需要制定出符合时代要求、符合人类社会发展方向、能够切实代表和维护世界人民群众利益的话语,以摆脱社会主义思想话语在国际上暂时面临的困境,在目标、思想和行动上趋于一致。

西方社会主义的基本力量——西方国家的共产党、社会主义政党及左翼力量等,作为反抗资本主义制度的重要革命性力量,在苏联解体、东欧剧变后,发生了剧烈震荡。此后,它们虽保持稳定,但影响力锐减。短短二十几年间,由于空前的资本主义经济危机,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的发展前景出现巨大变化。在欧洲,以“共产党和工人党国际会议”为代表的社会主义力量(IMCWP)具有较为广泛的影响和动员能力,对保持社会主义运动火种,及时反思欧洲资本主义社会的现实问题,实现成员之间信息交流,起着重要作用。尤其是,自2008年世界经济危机以来,世界各国的共产党和工人党以此为依托,根据不断变化的危机形势,对金融危机的性质、走向、国际资本主义应对危机的策略、工人阶级的斗争方式等问题进行交流;会议还要求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采取有效斗争方式,推动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但是,由于没能提出马克思主义共同性的斗争话语,在思想、组织和斗争方式上始终没有形成事实上的统一,斗争效果也不明显。

以中国为代表的社会主义国家建设成就,一定程度上为代替资本主义提供了现实参考,证明了社会主义代替资本主义的规律依然有效。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成就,从2008世界经济危机至今,得到了很好的体现。尤其是,为应对世界性经济危机,跳出资本主义经济危机怪圈,引领世界经济发展的理论与实践,中国共产党领导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分析中国经济面临的挑战,开创中国经济新局面。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特别是苏联解体、东欧剧变以后,唱衰中国的舆论在国际上不绝于耳,各式各样的‘中国崩溃论’从来没有中断过。但是,中国非但没有崩溃,反而综合国力与日俱增,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风景这边独好’”。从2014年开始,“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对话会”以年会的方式召开,既加深了人们对中国发展以及中国共产党的印象,又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了更加清晰的了解。

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对世界社会主义运动话语体系的革新

2008年以来的资本主义经济危机为人类和平与发展带来巨大挑战,促使人们开始在世界范围内反思人类社会前途命运,为超越资本主义制度得现实困境提供了新的时代性课题。现实要求推动人类社会发展的社会主义力量,在新问题、新形势下,既要重新审视世界社会主义的现实基础和发展前景,同时也要构建新的话语体系以引领世界社会主义。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实现了社会主义运动话语体系的革新。对西方社会主义力量而言,虽然“阶级”、“工人阶级”、“社会主义”等概念重新回到政治话语体系当中,但由于理论上准备不足,既难于实现理论和实践革新,也难以引领社会进步力量的有效实践。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一方面直面人类生存与发展的现实困境,应对世界性和平与发展问题,提出了对人类前途命运的积极谋划;另一方面为苏联解体、东欧剧变以来的世界社会主义运动提供了新的话语,有助于在新的范式下团结社会主义力量,推动人类社会的进步、发展。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有助于世界范围内社会进步力量的团结合作。经历了苏联解体、东欧剧变的洗礼,以欧洲为代表的西方国家社会进步力量逐步稳定下来,并在资本主义的“心脏”地带,削弱和打击资本主义的统治,维护劳动人民的根本利益。但是,由于理论创新能力不足,一些创造性的观点,如法国共产党的“超越资本主义”理论、2008年世界经济危机后英国共产党对虚拟资本的理论研究等等,都带有明显的局限性,且难以实现进步力量之间思想、行动上的统一,也难以凝聚更大范围的社会进步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既着眼于当下,又指向未来;既根植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又以长远的眼光表达了中国对人类和平发展前景以及人类社会发展方向的判断和追求,推动了人类社会进步力量思想和行动的统一。

三、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有助于实现21世纪人类社会的和平发展

2008年世界性经济危机,使世界范围内的广大民众对资本主义制度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触发人们对更加美好社会型态的向往。与此同时,变革资本主义制度愿望和行动的高涨,使广大民众更加关注社会主义国家建设,激发了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了解的强烈愿望。不仅如此,面对世界范围内恐怖主义、地区保护主义、局部冲突以及战争阴云,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迫切需要全新话语来统一思想和行动,引领人们走出迷局,实现和平发展。

从世界范围来看,社会主义国家建设成就很好地诠释了自身制度的优越性。但是,其面对的困难和挑战空前严峻——既有自身建设和发展问题,同时也无法忽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处于低潮、资强社弱一时难以改变的局面。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再次指出:“面对复杂变化的世界,人类社会向何处去?亚洲前途在哪里?我认为,回答这些时代之问,我们要不畏浮云遮望眼,善于拨云见日,把握历史规律,认清世界大势”。这个大势就是人类社会的和平发展。这个大势为社会主义力量的发展壮大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也为实现人类社会和平发展夯实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既表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搞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自信;也以全局性眼光,从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和资本主义发展演变出发,进一步证明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以及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方向。“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个美好的目标,也是一个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跑才能实现的目标”,“中国人民将继续与世界同行、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坚定支持多边主义,积极参与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世界社会主义力量始终是推动人类社会和平发展的进步力量,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将有助于引领世界社会主义力量,最终实现人类社会的发展与进步。

(作者单位:大连理工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作者简介

姓名:关巍 工作单位:大连理工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