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出发 一路向南·泰国篇②丨泰国旅游转型中的“中国双驱动力”

来源:封面新闻
2018-07-31 16:29:58

封面新闻记者泰国曼谷报道

月牙状的海湾线极美,日落时坐在海边,东面是鳞光烁烁的高楼,西面是波光粼粼的港口。湾中或远或近、几缕旧船,在晚霞光晕和沙沙海浪拍岸声中,衬托出一派静谧惬意。这是泰国中部城市帕塔亚,她还有一个如雷贯耳的名字——芭提雅。

在芭提雅的历史里,这个海边渔村的兴起和发展有着传奇色彩,有趣的是,这“传奇”的暹罗湾小城,从古至今一直与中国有着密切而不可分的联系。251年前,中国汕头子弟郑信在这里发兵、击退敌人,成为泰国第三代王朝的开国之君,建立大城皇朝;251年后,四川商人谢晖和合作伙伴共同操盘的“大城皇朝文化乐园”,成为2018年芭提雅最大的新建旅游项目之一。

以此为截面,泰国近年来旅游和文化的发展、转型可见一斑——在中国消费者和中国商人的双重推动下,一个新的芭提雅,正在逐渐展开画卷。

四川出发 一路向南·泰国篇②丨泰国旅游转型中的“中国双驱动力”

泰国地图。(截取自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的世界地图)

一个关于泰国“华裔皇帝”的旅游设想

雄心勃勃:重新定义芭提雅旅游业

七月,暹罗大地雨水充沛、天气懊热。曼谷和芭提雅交界处,一位粉刷工正在给大城皇朝文化乐园里的蛇神雕像做最后的着色工作。

每天,无数个中国旅游团从泰国首都出发,往南159公里,来到芭提雅。从今年815日起,他们的行程单上,大城皇朝文化乐园将成为一个新项目。

四川出发 一路向南·泰国篇②丨泰国旅游转型中的“中国双驱动力”

大城皇朝文化乐园

“我们的位置在下了高速、进入芭提雅的入口处,所以以后的旅行团,到达芭提雅的第一站,就是这里。”大城皇朝文化乐园经理谢晖来自四川,到曼谷已有多年,在川商的身份之外,他还是泰国四川会馆会长、泰国川渝总商会永远名誉会长,“选择这个地点做这个项目,是因为200多年以前,郑信就是在这里,以少敌多,最终建立起了大城王朝。他是泰国历史上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位华裔皇帝。”

1766年,缅甸军队进犯暹罗,暹都被围困了一年零二个月之后,于17674月失陷,郑信率领一小支军队冲出了城市,并控制了昭披耶河东岸。随后他联合发小兼好兄弟通銮,趁着清缅战争爆发,缅甸大城驻军大部分被迫回国抵抗清军的时机,以东南沿海地区为基地,组织抵抗缅军,并一举光复了大城。

“一提到芭提雅,人们往往想到的的是海滩风光和刺激性消费,却很少有人知道‘芭提雅’意思就是‘郑信王的军队’。”谢晖说,国内“文化+旅游”的成熟探索被借鉴运用到芭提雅的转型升级中,“这么多年来,旅游者很少关注到泰国的历史和文化,我们试图进行另一种探索,改变人们对芭提雅的一贯看法,也改变泰国旅游的常规模式。”

消费需求推动市场转型

从感官消费中,寻找“历史文化游”的新模式

根据泰国旅游局资料,2017年上半年,芭提雅共接待800万名游客,旅游总消费相比去年增加15%。而在旅游人数大幅增长背景下,作为泰国东部经济走廊(EEC)的重要一环,芭提雅如何转变一贯的风光消费和刺激消费,将文化内涵融入旅游业中,成为其转型升级的关键。在这样的背景下,大城皇朝文化乐园的出现,有着双重涵义。

作为泰国三分之一的客源地,中国人近年来的旅游消费正在发生变化、不断升级。泰国法政大学经济学院吉迪南·峦盖博士曾表示,自助游、亲子游和游学游是正在蓬勃发展的新兴旅游市场模块,也是下一步赴泰中国游客为泰国旅游带来新增长点的高端项目。

像谢晖一样的中国商人,是继消费者外,推动泰国旅游转型的另一股力量。“芭提雅要转型,最初的动力,就是客人们不再满足或不再那么感兴趣曾经的那一套东西。”在需求的推动下,市场必然做出反应,在谢晖这里,“反应”的最直接形式,是把单纯的刺激感官的旅游项目,改变成更深入地推广、普及泰国的历史文化,“尤其是,这段历史与中国其实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就像今日的中泰关系一样。”

而芭提雅的转型升级,只是泰国升级4.0计划的一个缩影。泰国政府内阁于201610月通过《东部经济特区法》,为东部经济走廊的建立提供法律依据。根据泰国总体发展战略,泰国政府推出“东部经济走廊”发展规划,作为实现总体发展战略的重大战略举措。东部经济走廊旨在建成泰国产业升级的区域平台,以带动泰国整个产业结构调整,促进泰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和提升国家工业化水平。

从成都到泰国:因相似而亲切

中国高端游客成泰国旅游市场新目标

四川出发 一路向南·泰国篇②丨泰国旅游转型中的“中国双驱动力”

大城皇朝文化乐园

回望2018上半年,中国仍是泰国最大的客源国,游客总人数达到593万。近年来,泰国旅游局和泰国旅行社协会大力鼓励个人旅游和家庭旅游,同时重点关注高端旅游市场。趋势的背后,是庞大的中国市场无限的潜力:仅以川航为例,从2015年建立泰国办事处以来,3年时间,已经从1条直飞航线开辟到曼谷、清迈、清莱、甲米、普吉5城直飞,10条航线。

据泰国《曼谷邮报》319日报道称,负责营销亚洲及南太平洋市场的副负责人桑蒂·丘德里亚说,326日至30日期间,泰国旅游局将组织前往中国四个二线城市——济南、石家庄、郑州和武汉,以便熟悉情况。值得注意的是,泰国旅游局目前在华办事处分别设在5个城市:北京、上海、成都、昆明和广州,其中,成都是一个特殊的存在。

“北上广是一线城市,昆明是因为距离泰国最近,成都成为5个办事处设点之一,其实是件很有意思的事情。”谢晖认为,原因之一是四川与泰国微妙而有趣的“相似感”,“无论是气候还是食物,两个地方都很接近。”

川人嗜辣,但酸辣味型也颇爱好;成都平原夏日的湿润闷热,也让这个“好耍”的人群,很能接受3个小时飞机行程后的另一个城市。而随着四川游客入泰旅行的次数和深度显著提高,“回哺”正在发生:泰国人不再满足于去清迈看看那唯一一只大熊猫,他们开始往来中泰之间,看九寨、看冰川,对成都的水蜜桃爱不释手,也把“麻辣烧烤”,带回曼谷街头。

(来源:封面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