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

习近平与军队的不解之缘

作者:王晗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01 13:46:56

“我和军队有着不解之缘,对军队怀有深厚感情。”201378日,在中央军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深情回顾了他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从首长秘书到军委主席,习近平有着深深的军人情结,与军队有着不解之缘,对军队充满深情。

自幼尚军

习近平与军队的不解之缘

1958年,习仲勋与儿子近平、远平(资料图来源:人民网)

19536月,习近平出生在革命军人家庭。他的父亲习仲勋经历过战火的考验,新中国成立后又长期在军队工作。习近平从小就崇拜岳飞、戚继光、冯子材等征战沙场的民族英雄,心中对中国人民解放军充满了向往。

2014530日,习近平在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看望少年儿童时,看到孩子们写的“精忠报国”,曾表述过这种感情。

他表示,我从小就受这4个字影响,四五岁时妈妈买了小人书,给我讲“精忠报国、岳母刺字”的故事,我说“刺字不疼啊?”妈妈说,虽然疼,但岳飞会始终铭记在心。我记到现在。精忠报国,是我一生的目标。

 

军旅生涯

习近平与军队的不解之缘

1979年,在中央军委办公厅工作时的习近平(来源:人民网)

1979年春天,26岁的清华大学毕业生习近平接到了国务院办公厅的任命:给时任国务院副总理耿飚当秘书。就在他报到前后,耿飚调任中央军委秘书长,习近平也随之转入中央军委工作。根据习近平当时的大学本科学历,他被定为副连级,每月工资52元。这就是习近平军旅生涯的起点。

1982年,习近平离开中央军委转往地方工作。据《环球人物》报道,当他带着简单的行李来到河北正定时,身上还穿着一件褪色的军装。在此后的相当长一段时间里,他还是习惯穿着没有肩章领花的旧军服。

如今,在习近平的办公室里,还摆放着他刚工作时的军装照。他说:“从小我就较多接受了我军历史的教育,亲眼目睹了我军很多老一辈领导人的风采,从少年时代就形成了对军队的真挚感情。”

2014年,在接见第六次全国军转表彰大会暨2014年军转安置工作会议代表时,他动情地说:“见到大家感到十分亲切,因为我也是一名军转干部。” 

 拥军爱军

在地方任职期间,习近平与军队的“缘分”仍在延续。在河北、福建、浙江、上海工作的绝大部分时光里,他都兼任部队职务。

在河北,升任正定县委书记之后,习近平也成了正定县武装部第一政委、党委第一书记;在福建,习近平先后在部队、与国防和军队建设相关机构兼任过领导职务,包括:宁德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福州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福建省双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福建陆军预备役高炮师第一政委、党委第一书记,福建省委武装委员会主任,福建省国防动员委员会主任等;在浙江,他担任过南京军区国防动员委员会副主任,还先后担任了浙江省国防动员委员会主任和省军区党委第一书记;在上海,作为市委书记,他还兼任上海警备区党委第一书记。

无论在什么岗位,习近平对军队都怀有深深的感情。1991年,新中国第一次全国双拥会议在福州召开,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赋诗《军民情·七律》相贺:“君驭南风冬亦暖,我临东海情同深。难得举城作一庆,爱我人民爱我军。”习近平对军队的情感可见一斑,但他对军队的关怀不仅体现在诗中。

在《福建日报》的一篇报道中,曾任福建省政府副秘书长、高炮师预任副师长刘启力回忆了习近平在兼任福建预备役高炮师第一政委时的一个细节,“预备役师授军衔最高就是预备役大校。参加预备役师活动时,已经是省领导的习近平,都穿上军装,戴上大校军衔。他说,穿上军装不仅感到光荣,更感到身上的责任,要真正尽职尽责做好预备役的工作。”

在福建,他多次现场办公,为部队解决难处。海军福建基地搬迁,为随军家属及子女解决落户、就业、入学等问题;修建江厝路,为部队解决战备出动面临的困难;为福建省高炮预备役师建设训练基地……在浙江,他重视发扬英雄部队的革命传统,和基层官兵一起庆祝建军节……

 

关怀备至

习近平与军队的不解之缘

2014126日,习近平专程来到祖国边疆的内蒙古阿尔山,冒着零下30多度的严寒,顶风踏雪慰问在边防线上巡逻执勤的官兵。(来源:新华网)

2012年,在党的十八大上,习近平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在中国军队最高领导人的职位上,习近平仍保持着对军队的深情和关怀。

2013年春节前夕,习近平主席来到大漠深处的空军某试验训练基地,见到官兵的第一句话就是:“我一直惦记着大家,特地来看看大家。”2014126日,习近平来到内蒙古边防某团三角山哨所,看望正在执勤的战士。习近平同执勤哨兵一一握手,并动情地对战士们说:“今天,我和你们一起执勤站岗。”

2015年,经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批准,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印发《关于规范完善军队人员有关福利待遇的若干规定》,通过改革来解决官兵现实问题,大幅度提高基层军官的待遇收入。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退役军人工作取得全面进展:近400万名退役军人得到妥善安置,抚恤补助标准连年提高,已是耄耋老人的抗战老兵获得最高敬意……

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出席全国人大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关怀“最可爱的人”。不要让英雄既流血又流泪,让军人受到尊崇,习近平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