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气势汹汹背后,其实心头正相当焦虑!

来源:澎湃
2018-08-03 08:43:15

美国气势汹汹背后,其实心头正相当焦虑!

美国最近气势汹汹,可以说又连续使出了三板斧。

第一板斧,宣称将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的税率,由10%提高到25%。

第二板斧,将44家中国企业列入出口管制企业清单,对中国高科技企业加大封锁力度。

第三板斧,最初要加征关税的500亿美元商品,已经落实了340亿美元,其余160亿美元,将在几个星期内实施。

美国步步紧逼,大有不达目的不罢休。全球资本市场也是全线大跌,人们都担心,这场贸易战将全面扩大化。

必须看到,如果中国商品被加征25%关税,很多出口企业将无利可图,不少企业将面临亏损乃至倒闭,中国对美出口将大幅度下滑,中国绝对不能掉以轻心。

但特朗普的三板斧,应该也是暗藏玄机。牛弹琴(bullpiano)三点粗浅看法吧:

美国气势汹汹背后,其实心头正相当焦虑!

第一,特朗普现在应该是既自信又焦虑。

特朗普很自信,美国经济处于强势增长阶段,第二季度经济增速达到了4.1%;另外,用他自己的话说,他自己是仅次于林肯的“美国最强硬总统”,因此对付中国自然不在话下。

生意人出身的他,应该是将治国当成了一门大生意。在其自传《做生意的艺术》中,特朗普谈到做生意的四个阶段:一是提出惊人的目标;二是大肆宣传;三是决策反复摇摆;四是获得直观的结果。

特朗普写道:“一个远高于预期的条件让对手无从下手——反复无常的变化给对手施加压力——给出次优条件让对手急于接受了事——达到最初想要的结果。”

从中美贸易战进程看,特朗普显然把对付中国当成了一门大生意。他一直宣称,贸易战很简单,美国肯定赢。

但特朗普现在应该也很焦虑,贸易战毕竟不是做生意,尤其与中国博弈至今,中国始终没有屈服,甚至对美国的制裁,中国强硬予以反击。贸易战对美国和世界的杀伤力,他其实也有点吃不准。

怎么办?那最终结果还是谈。按照外媒的普遍预计,特朗普现在气势汹汹,更多还是施压,迫使中国回到谈判桌前。

第二,美国不是铁板一块,反特朗普势力在抬头。

外界也注意到,在7月31日,在佛罗里达的一个集会上,特朗普特意谈到了美国农民的处境。他说:“中国和其他国家,瞄准了我们的农民,这不好,这不妙。”

虽然他最后又自圆其说,认为美国农民是“真正爱国者”,这些损失可以接受。但外媒普遍认为,特朗普提到这个问题,就是想安抚美国农民的不满。

事实上,他之前还推出了120亿美元对农民的援助,但很多美国农民的态度是:他们宁可不要政府援助,也要进行不加关税的贸易。

道理也很简单:援助只能救一时,而不能救一世;庞大的中国市场丢掉了,再重新占领就难了。

事实上,最近越来越多人站到了特朗普的对立面。作为商界最大影响力组织的美国商会,公开反对特朗普贸易战,认为这将导致美国可能丧失多达260万个就业岗位。

共和党“金主”的科赫兄弟则公开指责,特朗普的贸易政策是一场灾难。外媒分析说,这凸显了美国保守派对特朗普贸易政策的不满。

对于特朗普将关税由10%提高到25%的做法,纽约时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说,美国内部也陷入分裂,白宫经济顾问纳瓦罗积极支持,但财长姆努钦“坚决反对”,认为还是应该尝试与中方代表接触并通过谈判解决分歧。

现在是美国经济最强势的时期,在最强势的时期尽快解决与中国贸易摩擦,特朗普应该也有种紧迫感。这也就有了他气势汹汹的三板斧,同时他还放出风声,要和中国恢复谈判。

美国气势汹汹背后,其实心头正相当焦虑!

第三,中美贸易摩擦,最终会怎么解决?

形势已经发展到了这一步,关键是怎么走出目前的困境。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斯蒂格利茨就认为,中国已经一再给特朗普台阶下,让他可以体面地撤下战场并在国内宣告胜利,但他拒绝了中国的提议。

确实,为避免贸易战,中美进行了至少三轮艰苦的磋商,双方谈判团队一度达成了共识,美国财长姆努钦也公开表示,中美同意停打贸易战。但最后是特朗普撕毁了协议,发动了贸易战。这种背信弃义的做法,给下一步谈判造成了极大的障碍。即使又达成了新的协议,但特朗普再撕毁怎么办?

当然,按照斯蒂格利茨的看法,未来唯一能止损的可能,“我们只能寄希望于特朗普个性中的三大特征:重表象轻实质,不循规蹈矩,以及热衷于强人政治。”

他是这样说的:

或许特朗普与习近平主席在某一次盛会之后,美方会对关税做一点小调整,中国按照既定规划进一步开放市场,但做出一点迁就美国的姿态,然后特朗普便可以宣布彻底解决了中美贸易问题,终于双方皆大欢喜各回各家……

之前的美国欧盟谈判,或许就是一面镜子。

在与欧盟谈判前一天,特朗普还在破口大骂,指责欧盟一直在揩美国油,“他们看似好声好气,但其实粗暴无礼”。

如果是这样的态度,谈判很可能破裂,来谈判的欧盟委员会容克有点忐忑不安,但出乎他意料的是,特朗普一见面就主动拥抱了他,并且还发推特说:“显而易见,容克所代表的欧盟及你们代表的美国,真的爱对方!”他还贴了一张与容克“贴面礼”的照片。

美国气势汹汹背后,其实心头正相当焦虑!

前一天还是黄脸婆,后一天就变成了小甜甜。突如其来的变化,让容克都有些措手不及。按照他的说法,其实欧盟没有做出明确让步,但特朗普急不可待就提出并达成了共识(请注意,是共识,还不是协议)。显然,内部的压力迫使特朗普必须收缩战线,他此前对欧盟破口大骂,更多只是虚张声势。

中美谈判是否会如出一辙,还有待现实的检验。

但不管如何,中国商务部发言人明确表示,对于美方升级贸易战的威胁,中方已经做好充分准备,将不得不作出反制;同时,中方一贯主张通过对话解决分歧,但前提是必须平等相待和信守诺言。

你要战,中国奉陪到底;你要谈,中国持开放态度。

但“枪口下的协议”,中国肯定不会接受;能否信守诺言,中方也保持疑虑。

这就是贸易战带来的恶果。斯蒂格利茨的看法是:特朗普打完这场愚蠢的贸易战之后,我们的世界将发生变化:未来的不确定性将比今天更高,人们对国际法治将更缺乏信心,国与国之间的边界将更加难以逾越。

美国已经不是那个美国了,世界格局将发生重大深远的变化。

斯蒂格利茨最后的结论是:特朗普给世界带来的改变是长期的、负面的。即使贸易战能以最好的结局收场,大家仍难以避免损失,唯一的胜利者将是特朗普——他超大号的自我,会再膨胀那么一点点。

但这一丁点的所谓“胜利”,背后却是整个世界的悲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