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报:中国电子产品产业看好欧洲市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05 09:47:08

中国日报网8月5日电 据《欧洲时报》报道,清华紫光将启动谈判,希望以22亿欧元并购法国罗里埃控股有限公司。法媒关注中国是否正准备进军欧洲电子产品市场,《世界报》本周的报道认为,这显示了中国在半导体领域的发展意向。

报纸援引路透社和彭博社的报道披露,清华紫光即将从CVC资本合伙公司收购法国罗里埃控股有限公司。罗里埃公司在手机电话卡和银行卡专用迷你连接器以及无线射频(RFID)设备方面有所专长。法媒关注中国是否正准备进军欧洲电子产品市场。

文章披露,2017年拥有3000名雇员、估值5亿欧元的法国罗里埃控股有限公司,在半导体领域是一家并不起眼的新兴公司。紫光集团有望在未来几周内完成此次收购,目前尚需等待法国及欧洲监管部门的许可。

法媒认为,对于斗志满满的紫光集团,这笔小额收购或许是更大手笔的先声。紫光集团已在几年间成为中国半导体领域的领军企业,而中国正致力在未来十年成为该领域的世界龙头,但目前中国本土生产的智能手机和电脑所用零部件仍然几乎全部需要进口。自2012年起,中国的半导体进口支出就已超过石油进口支出。

Finaltis科技部负责人向《世界报》指出,“中国对此类零部件的进口依赖反映了中国制造业产品普遍低附加值的现状。为了应对这一挑战,中国正投资研发闪存和动态随机存取存储器,只是至今尚无显著成果。但中国已在LCD屏幕方面占据了相当市场,中国的OLED屏幕制造厂商也有了成为苹果公司供应商的潜力。”

据报道,电子零部件被中国视为关键产业,也成为“中国制造2025”计划的重要支柱之一。这一计划旨在强化制造业的技术含量,提升竞争力,为中国经济注入新的动力。为了不再依赖于进口,中国准备在十年内斥资约1500亿美元。与此同时,中国也连续四年增加了从台湾或美国收购相关企业的力度。《世界报》援引荣鼎咨询的数据透露,2017年在技术通讯部门,中国在欧洲的投资是在北美的两倍。

法媒还指出,欧洲的几个龙头企业对多金的中国投资者颇具吸引力,其中就有估值250亿欧元的英飞凌(Infineon)、法国硅片制造商Soitec(市值22亿欧元)、以及估值170亿欧元的通用芯片制造商意法半导体公司(STMicroelectronics)。不过,意法半导体公司资本中含有法国和意大利两国政府的资金,投资难度较大。

文章分析认为,鉴于芯片产业在技术创新和安全问题中的关键地位,在欧洲同样具有相当的战略意义。法国前不久正式通过了“Nano2022计划”,将在此领域投入8亿欧元补贴,德国、意大利和英国也将采取类似措施。欧盟现正开始设立针对海外投资的监管措施,法国和欧盟相关部门对这一特别时期收购案的态度仍是未知数。

(编辑:潘一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