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为增强竞争力 星巴克决定在中国启动外送业务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05 12:52:42

中国日报网8月5日电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美国咖啡品牌星巴克将与中国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合作,从下月起在中国提供咖啡外送服务。这家美国公司希望在一个快速增长的咖啡市场保住自己的领先地位,目前星巴克在中国市场面临更激烈的竞争,销售出现下滑。

阿里巴巴旗下的送餐平台饿了么将于9月开始从150家星巴克门店提供外卖配送服务,并将于年底扩大到2000家星巴克门店。阿里巴巴还将在其连锁零售门店盒马鲜生部署星巴克的外卖网点。

根据欧睿信息咨询的数据,星巴克控制了中国咖啡门店市场80%的份额,去年从亚太地区实现了32.4亿美元的收入——在其全球总收入中的占比约为15%。

今年5月,该公司公布了一项大胆的计划:即在未来5年里,将中国的收入提高到目前的3倍,并将中国的门店数量几乎翻一番,达到6000家。但仅仅在几周后,这家连锁店就震惊了市场,警告称在经过多年增长后,第三季度中国业务同店销售收入增长将持平或为负增长。

星巴克首席执行官凯文•约翰逊将业绩疲弱归咎于第三方外卖配送服务,称其大量订单让星巴克门店忙不过来,惹恼那些不愿等太久的门店顾客。与饿了么建立伙伴关系之际,星巴克寻求追赶中国本土新近出现的竞争者。

“由于大家都在追逐中国市场与咖啡相关的机遇,我们预计竞争的激烈程度将继续增加,”约翰逊说。他说,外送服务可能在一年内开始对收入产生重大影响。

星巴克和阿里巴巴没有披露合作的财务细节。为了赢得市场份额,饿了么平台今年一直在大力补贴外卖配送业务。但约翰逊表示:“我不认为,这一合作是找个人来补贴外卖配送。”

作为知名的在华美资企业,星巴克可能会面临中美之间日益紧张的贸易关系带来的压力。“我们无法将自己置身于地缘政治之外,但我们也无法控制地缘政治,”约翰逊补充说。

(编辑:潘一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