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一带一路”让德国小城成欧洲核心物流枢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06 10:58:20

英媒:“一带一路”让德国小城成欧洲核心物流枢纽

2018年4月16日在德国西部城市杜伊斯堡DIT货运场站拍摄的中欧班列集装箱。(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8月6日电  据英国《卫报》报道,20世纪大部分时间里,位于德国西部工业区的杜伊斯堡都是笼罩在烟尘中的钢铁煤炭小城。如今,每周约有30列中国火车抵达当地内陆港,集装箱要么满载来自重庆、武汉或义乌的服装、玩具和电子产品,要么装满德国汽车、苏格兰威士忌、法国葡萄酒和米兰纺织品驶回中国。杜伊斯堡已被视为世界最大内陆港口。在中国“一带一路”的项目推动下,这里正迅速成为欧洲的核心物流枢纽。目前约80%来自中国的列车正把这里当成欧洲首站。

该市市长林克说:“我们是德国的中国城,有迹象表明这座城市的重要性与日俱增。我们将成为中国通往欧洲的门户,反之亦然。”

不过,返程火车仍是杜伊斯堡的阿喀琉斯之踵。从中国抵达欧洲的每两个装满货物的集装箱中,仅有一个满载而归,该港口仅能从空载集装箱中收取1/5费用。此外,西方对中国制造小器具的需求并未减缓,但运往中国的主要欧洲产品之一仍是奶粉。港口负责人说情况有所改善,但依然失衡。

不过,该港雇员已从1998年的1.9万猛增至如今的5万。他表示,杜伊斯堡将永久将自身置于新丝绸之路。

(编辑:潘一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