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瓜男孩”李恩慧拒绝捐款卖瓜攒学费 向着“警察梦”一路前行

来源:央视网
2018-08-08 20:49:28

央视网消息:来认识一位小伙子,他叫李恩慧,今年18岁了,还有一个月时间,马上就要上大学了。

现在人们称他“西瓜男孩”,名由何来呢?原来,由于家境贫寒,李恩慧需要卖西瓜为自己挣学费,1万4千元,需要卖7万斤左右的西瓜。

马上就要上大学了,这个暑假,李恩慧要为自己攒够一万四千元学费。

“西瓜男孩”李恩慧拒绝捐款卖瓜攒学费 向着“警察梦”一路前行

李恩慧

李恩慧:本来和同学一起打算一起去卖冷饮,我们还想过卖烧烤的,就成本太高了。(最后)我就自己卖西瓜,成本低。

李恩慧:洗衣机还记得怎么用吗?

李安明:不记得了。

李恩慧:打开这个,按下……

李恩慧:这个洗衣机、热水器、冰箱,都是我花了两个月,一个暑假(打工)的钱买来的。

父亲李安明,69岁。18年前,他收留了一名流浪孕妇。不久后一名男婴诞生,但生母却不告而别。老李给孩子取名李恩慧,用种田的微薄所得将孩子拉扯大。

李恩慧:小时候村里人多的地方,走过去都低着头的。

李安明:他是个懂事的孩子,他知道我一个男人带他不容易。

向着“警察梦”一路前行

虽然生活不富裕,但这并不妨碍李恩慧有自己的梦想,并向着梦想一路前行。

李恩慧说,他很小就有一个警察梦,但在学校,因为体能不达标,他一度与这个梦想渐行渐远。

李恩慧:那时候体能不好,在班里都是倒数的。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就自己会去努力。(臂力器)买来的时候就只能这样子,掰不动。

记者:现在呢,现在就随便掰掰。

李恩慧说,渐渐长大后,他已经学会接纳自卑,也接纳来自不同人的目光。餐厅帮厨、洗碗工、外卖员,从高一开始,他就靠打工赚回来学费和生活费。

今年,李恩慧以技能成绩全省第3名,总分全省50名的成绩,被浙江警察学院安全防范专业录取。高兴之余,他要面对的是一万四千元的学费。

他决定靠卖西瓜来挣学费。每次出摊前,他都会发朋友圈替自己的流动西瓜摊吆喝。消息发出后,他的朋友和当地的义工们常常会赶来帮忙。

晚上七点,李恩慧的西瓜摊准时出摊了。

李恩慧:刚开始我就拉了一车西瓜,拉去长城菜场卖一下午,卖出去一个西瓜。卖到第三天还没卖出去,没办法找批发部的老板娘,她教我要摆人多的地方,教我怎么挑瓜。

有一次赚了一千多块钱,最少的一次还亏钱了,亏177元,我记得很清楚的。

不用捐钱 我可以自食其力

一个月下来,李恩慧攒下了一些钱,但送货途中的一个意外让之前的努力付诸东流。

李恩慧:低血糖加中暑,就直接昏厥。医药费花了八九百块钱,将近一千块钱。电瓶车也直接报废掉了。

休息不到一周,伤还没彻底好全,李恩慧又重新开始卖瓜。他说从哪里摔倒就要从哪里爬起来。

“西瓜男孩”李恩慧拒绝捐款卖瓜攒学费 向着“警察梦”一路前行

永康人民医院护士徐桂沁

永康人民医院护士徐桂沁:我是人民医院的一名护士,是在恩慧受伤的时候认识他的。感觉他挺懂事,挺不容易的。想过要捐助他,被他拒绝了。 现在就换一种形式来帮助他。帮他卖卖瓜。

李恩慧:从一开始就很多人就有很多人想直接把钱转我,但是我从一开始我就一分钱都没有收。

因为这是一个人的原则和尊严。现在我自有能力了,那肯定得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得到自己想要的。这些是拿钱都换不来的。

李恩慧:特别感谢我一路走来碰到的好心人吧,我相信这些不好的都只是暂时性的。只要通过自己的努力,一切都会变得好起来。

目前已积攒学费8000余元

到现在,李恩慧已经靠卖西瓜,积攒了8000多元学费。他说,他特别感谢一直帮助他的志愿者还有各种买瓜的好心人。他会坚守自立自强的原则,进了大学一定好好学习,以后做一个好警察,回报社会!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