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云飞渡仍从容 团结奋斗谋发展

作者:杨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09 15:46:16

40年砥砺奋进,40年开拓进取,40年春华秋实,中华民族史册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40年改革开放,中国发展脚步稳健有力:今年上半年,GDP增长速度是6.8%。其中,一季度增长6.8%,二季度增长6.7%,连续十二个季度稳定运行在6.7%到6.9%这样一个中高速区间。

在新时代的坐标点上驻足回望,我们更是感慨万千。新中国成立之初,中国国民生产总值只有区区100多亿美元,重工业几乎为零,轻工业只是少数纺织业。40年改革开放,中国旧貌变新颜,已经发展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托举起覆盖13亿多人的全球最大社会保障网,创造了每年减贫1300多万人的脱贫奇迹。

行百里者半九十,复兴之路仍须奋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人民需要更加美好的生活,需要我们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啃下利益固化藩篱的“硬骨头”,在关键核心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

山以险峻成其巍峨,海以奔涌成其壮阔。新时代筑梦征程中,并不会那么一帆风顺。比如,我们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而有人就不愿意看到醒狮的振奋、巨龙的腾飞,不愿意看到13亿多人的生活美好,大搞单边主义、保护主义、贸易霸凌主义,这也已成无法回避、必须应对的挑战。

“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中国不觊觎他国权益,不嫉妒他国发展,但决不放弃我们的正当权益。中国人民不信邪也不怕邪,不惹事也不怕事,任何外国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

回望过去,在一穷二白、满目疮痍的烂摊子上,我们顶住了帝国主义经济、军事的全面封锁,抗击了战火烧到鸭绿江边的严重威胁,战胜了三年自然灾害的极度困难。展望未来,随着经济中高速增长,中国已经具有了完备的工业门类,自我形成了一个有机的统一市场,具有着强大的适应能力、抗击打能力和反制能力。

不仅如此,中国有着13亿多人口,消费增长潜力巨大。当前,国家也在采取一系列措施来刺激消费,比如今年11月就将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通过深化改革、持续创新、改善供给,中国经济仍将保持稳中向好态势迈向高质量发展。可见,不管谁挑起贸易战,都阻挡不住中国发展的进程。

在艰苦的日子里,我们要努力奋斗;在相对幸福的日子里,我们依然需要矢志奋斗。改变粗放的经济发展方式;缩小城乡之间、东西部之间的发展差距;补上社会治理相对滞后、公共安全风险多发的短板……桩桩件件都需要以奋斗之笔,来书写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民生新篇章。

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新时代的长征路,注定将会是又一次艰苦卓绝的伟大斗争。我们坚信,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有着13亿多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必将激荡出无往不至、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只要精诚团结、共同奋斗,也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实现梦想的步伐!

(杨飞,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