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布其治沙模式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经典样本

来源:中国网
2018-08-10 21:22:20

一度死寂的沙海,如今绿进沙退,生机勃发,“库布其”声名远扬。2017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致第六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的贺信中指出:“中国历来高度重视荒漠化防治工作,取得了显著成就,为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为国际社会治理生态环境提供了中国经验。库布其治沙就是其中的成功实践。”库布其治沙带头人、亿利集团董事长王文彪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库布其治沙成果是践行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最好例证,十八大的召开给亿利治沙吃了定心丸,“我们觉得更有底气了。”(87日人民日报)

库布其治沙百折不挠,创造绿色奇迹令世人瞩目。当地的农民说:“这几年,树多了,沙尘暴少了。没有治沙,就没有现在的好光景。”绿富同兴,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同步提升。这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理念的经典样本。

那么,到底是什么洪荒之力在创造神奇?库布其治沙的历程,见证了党委政府主导、政策引导、治沙龙头企业亿利集团发挥突出的示范带动作用,还有当地企业、社会组织与农牧民等各方力量踊跃参与,涌现出众多的“治沙愚公”与治沙标兵、沙漠造林人、林业生态建设标兵等治沙榜样。曾经令人生畏的沙海,如今充满生机和活力。回望治沙之路,一个事实突显在我们的面前: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思想,党的十八大作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使得库布其治沙明显提速,不毛之地亮出“绿色名片”。

这一切,都验证了著名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从绿色经济发展思路出发,破解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矛盾,是中国方案在生态文明领域的重大创新。雄辩的事实充分说明了十八大提出的生态文明建设,是顺应世界文明转型发展的大趋势、大战略。中国在建设生态文明方面的大胆实践和尝试,不仅有利于解决自身资源环境问题,也为世界生态治理提供了可借鉴可操作的示范和经验。

不仅如此,中国以绿色发展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正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新动力。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的稳健增长对世界经济复苏尤为重要。库布其沙漠治理模式,为许多备受荒漠化困扰的土地带来绿色希望。库布其防沙治沙技术和经验已被引入中国20多个省份、200多个县市,累计治沙100多万亩。库布其沙漠治理模式已经为中国其他沙漠地区,带来真金白银。这对复苏乏力的世界经济来说,无疑是个利好的消息。

随着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国理念、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机遇日益受到全球关注,库布其治沙模式点亮了国际社会的眼睛,治沙的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获得广泛的国际认同,它不仅来自当代中国人对历史规律、未来走向的精准洞察,更是中华传统文化“己所欲之,必有当施”的生动体现与绝好诠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