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网来】改革激发民族复兴的磅礴伟力

来源:央视网
2018-08-13 20:00:45

近日,人民日报连续刊发“宣言”的署名文章《风雨无阻创造美好生活》和《改革开放天地宽》。在两篇文章中,我们感受到了“决心”,“信心”、“恒心”和“初心“,而这些都来自于我们党最根本的”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思想和发展思路,由此形成人民群众的磅礴之力。正如“宣言”所述,13亿多的中国人民,每一个人都有着“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的信念,都是逐梦的“真心英雄”,只要各尽其责、苦干实干、全力以赴,就能激荡出无往不至、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

磅礴力量,是中国共产党人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在支撑。“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中国发展到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到今天,我们闯过了一关又一关,翻过了一山又一山,越过了无数条大江大河,中国人民始终没有放弃过这个国家,没有放弃过这个民族,更是庄严地选择了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了中华民族的独立。“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耻辱在历史的硝烟中一去不复返,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之后,我们党与全国人民一道探索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改革的经验,最终找到了一条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使我们的人民找到了迈向幸福生活的康庄大道。

磅礴力量,是汇集着亿万中国人民美好梦想的复兴伟大中国梦。中国梦归根到底是每一位人民群众追求生活幸福的梦想。中国人民素以“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在世界著称,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13亿人民汇聚起来的磅礴力量是我们最终得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基石,是我们永远站在世界民族之林永不衰落的坚强后盾,是我们不断创造世界奇迹的智慧源泉,更是我们与党同行,共同向前创造伟大胜利的坚实基础。正所谓,古老的民族,年轻的国家,亿万万追求幸福生活的人民,历经风雨创造了值得骄傲和自豪的今天,也必将风雨无阻、勇往直前,奔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磅礴力量,是攻艰克难的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各项事业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然而,事业总是在艰难困苦中曲折向前发展,并最终取得胜利。“宣言”一文对此做出了深刻论述,犹记新中国成立之初,毛主席曾经感慨,我们除了能造桌子椅子,能造茶壶茶碗,连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但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不仅在政治上,而且在经济上挺起了腰杆,国家的面貌、人们的生活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改革开放春雷响,中国人民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各路豪杰,智慧百出,在大海中练就游泳、在磨砺中愈加坚强,历经四十年的改革开放史,正是一部中国人民集聚智慧、攻艰克难的辉煌史诗。也正是依靠人民群众的创造力,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和综合国力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中国人民的生活告别了“票证时代”、走过了“温饱阶段”、迎来了“全面小康”。在全面深化改革新征程中,在全球化时代面临的新挑战中,我们必将依靠人民群众汇集的磅礴之力,解决“快速发展”留下的问题,破除“发展起来之后”的烦恼,迈过“进一步发展”绕不开的坎,立足新的时代条件,打开新的发展空间,继续闯出一片新的天地。

山以险峻成其巍峨,海以奔涌成其壮阔。正是因为有了人民群众的磅礴之力,我们党才能够信心百倍地踏上新征程,正是因为有了人民群众的磅礴之力,我们党才会有“杀出一条血路”的勇气和资本,也正是因为有了人民群众的磅礴之力,我们党才会有“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的品质和情操。我们坚信,中国这一头清醒的雄狮,这一条苍穹的巨龙,必将舞出新的高度,飞出新的奇迹,必将依靠人民群众的磅礴之力,走出风雨,走出沼泽,走出一片新天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