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坚守叫“蒸桑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14 15:34:06

进入“三伏天”,各地迎来高温酷暑,为了确保油罐车运行安全,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加强对油罐车的维修和保养。每辆罐车进厂维修前,都必须先要对罐体内部进行彻底清洗,清理罐内的残留油渣。(89人民网)

洗罐是罐车检修的头道工序,在常人眼里,洗罐工看似一项按部就班的简单工种,可我认为,它是一个确保油罐车行车安全的关键岗位,处处透着高标准、严要求。

把工作放在第一位。作为洗罐工,50℃ 高温环境下工作,2分钟喊一次确认安全,这是对人类耐热极限的挑战。为避免中午罐内温度过高发生危险,工人们在7点半就开始争分夺秒的工作,他们也被同事戏称为“与太阳赛跑的老男人”。他们踏实认真、爱岗敬业,时刻把“做事先做人,万事勤为先”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倾其所有、尽其所能,以高度的责任感及“主人翁”意识做好本职工作。

严格执行作业标准。任何产品的检修都有配套的工艺流程和作业标准,检修工序严格按照标准化作业来执行,就为搞好质量标准化工作提供了保障。在罐车检修中,检修空间极为有限,洗罐工序都是有先后顺序的,过程严格而繁琐,这好比是在狭小空间练杂耍,全身都是动作。严格执行作业标准,这是必须的,因为像铁路这样一个从小螺丝钉到大运转设备联动的企业,无时无刻不承载着千家万户的生命财产安全。

磨练抗高温意志融入日常工作。每年的夏季是铁路部门最繁忙的时间,夏天天气炎热,洗罐工作的辛苦程度可想而知。要想在烈日炎炎的夏季按质按量的完成生产任务,磨练自己的抗高温意志必不可少,因此,在责任工作之外,他们利用工闲之余,进行各种耐高温实地演练。他们像航天员那样,在事先准备的模拟实验舱里,对温度进行由低向高的递增调试,以考察人体到底能承受多高的温度,耐热是否有底线?整个过程如同蒸桑拿一般,从而使自己能更好地安全高效工作。

作为铁路企业的洗罐工,虽然是众多工种中不起眼的一个,但他们的责任重大。他们的那份坚持和认真,最终练就了精湛的洗罐技艺。他们始终把自己的成长和价值的体现与为民初心紧密联系在一起,与铁路的发展融为一体。

如今,在中国广袤的大地上,贯通东西纵横南北的高铁大动脉,众多的高铁线路和飞驰的动车,为老百姓出行提供了极大便利,中国基础设施建设强大的实力和辉煌成绩,使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也由此得到提升。究其原因,都是那些铁路系统台前幕后的建设者,一直为建设交通强国贡献着自己应有的力量。(李晓花)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