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税务:改革攻坚显担当 先锋引领助改革

作者:上海税务 来源:上海税务
2018-08-16 09:34:45

“改革中流处,攻坚正当时。”在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的时代大潮中,上海市税务局坚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国家税务总局改革步伐,带领上海各区局在改革攻坚战中突出基层党建和先锋模范引领,有力地保证机构改革沿着正确方向纵深推进。

立标杆,勇当改革的先行者

姚引根是金山区税务局品牌服务载体“阿根办税室”的“掌门人”,从税整整30年,大家平常都叫他“阿根老师”。7月5日,送走最后一批纳税人,阿根挽起裤腿,蹲着在成堆的申报材料中仔细寻找符合测试条件的各类企业,按照既定方案开始“金三”系统、电子申报系统、防伪税控系统等升级测试作业。

所里的小年轻心疼他:“阿根老师先回去吧,剩下的活就交给我们就行。”他反倒打趣说:“怎么,看不起咱老同志的战斗力?我们再一起多测几次,保险系数就更高一点,别明天上班了再给纳税人添麻烦。”他一边让大家把自己的身份证号写在纸上一边说:“个人完税证明打印我之前试过几次,有时候数据显示不出,字轨也不正确。我们再分头试试看解决了没有……”一直到凌晨,阿根和他的团队才离开办公室,几个小时之后,他们又早早来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

从1988年参加工作,到1994年分税制改革,再到今年国税地税合并,姚引根是两次税务机构改革的亲历者,面对此次改革任务,他说:“革命战士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不管是牌子变了还是岗位变了,咱们干税务的,责任、态度、专业哪个都不能变!现在机构改革是大事,大话我不多说,就撸起袖子加油干吧!”

不畏难,争做改革的攻坚者

“本来还担心机构改革是否会影响办理进度,没想到税务部门马上就主动和我们联系解决了,这下放心了!”上海扬子江大酒店财务总监陈莉满意地说道。机构改革挂牌前,长宁区税务局所得税专家团队在了解到上海扬子江大酒店有限公司在受让土地及其附属权益后的税务处理方面有重大诉求后,会同货劳财行税团队主动与企业财务总监陈莉联络接洽,在长宁区税务局“3+1”特色办税服务区——重大涉税事项对接区开展对接会,以最有效的效率,消除机构改革对企业涉税事项办理进度和票证统一带来的影响。

挂牌前后,长宁区税务局充分发挥10个专家团队的骨干集聚优势,为落实改革新举措劈波斩浪。

7月5日24点,长宁区税务局信息技术团队长马祯靓克服连日加班的疲倦,紧跟进度、指导合度;与此同时,他的妻子正在货劳科忙着系统验证工作,两人提前把年幼的孩子托给老人照顾,便双双把全部身心扑在工作上。“这个关键时刻,一刻都不能闲着。”货劳财行团队的陆美娜同志在完成办税服务厅的验证后,又主动到货劳科帮忙代开发票事项的新卡发行。纳税服务、出口退税、货劳财行及评估检查团队带头攻坚,与信息团队协作高效,分别带头驻守在办税服务厅、科室的关键岗位,及时完成包括金税三期、增值税防伪税控、内门户在内20个系统机关名称、页面内容、签章调用的修改。

优作风,甘为改革的维护者

区级税务机构挂牌前,崇明区税务局在向全局党员发出倡议书的基础上,通过组建党员、团员“青年突击队”,号召广大党员、团员立足本职岗位、勇于担当,积极投身税务机构改革工作,在改革中展示税务干部的担当和作为。

7月5日晚,新挂牌区级税务机构进行金税三期系统配置并启用新的税务机关文书文头和落款、局轨、字轨及编号。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为做好测试工作,青年突击队迅速组织5名具有业务专长的党员,协助业务部门于7月5日24:00前完成了涵盖申报征收、发票开具、涉税文书及网上办理等在内的共103项预留业务测试。

突击队员胡耀元是一名税务“新兵”,为参与改革、保障改革,尚在休假中的她提前结束假期,主动加入“青年突击队”。她说:“2016年营改增时我还是一名在校大学生,没能参与其中,这次机构改革我终于有机会能亲身参与,我不想再错过。”

季永珏是计统战线的一员“老将”,7月8日正式退休,在她退休前倒数的日子里,她和年轻干部们一起加班加点,坚守到凌晨。她骄傲的跟同事们说道:“还有几天我就要退休了,但是在退休前,我能亲眼见证挂牌仪式,更能为机构改革尽一份力,这是对我这几十年的税收工作最好的回馈!”

重任在肩,初心如故。在上海市税务部门机构改革的重要时刻,全市各区专家团队、突击队、劳模工作室都坚守在任务最重的关键岗位,投身改革、敢于担当,保障全市系统改革的平稳过渡,打赢了一场漂亮的攻坚战。

改革攻坚正当时,上海税务干部队伍将继续凝铸税务铁军力量,争当时代尖兵,让新税貌、新气象、新风采融入上海税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