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应了需要 提供了便利

作者:张庆波 来源:人民日报
2018-08-17 09:05:13

人民日报香港8月16日电(记者张庆波)《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简称《办法》)将公布,香港各界热烈讨论,媒体热情解读,香港同胞倍感振奋。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16日对《办法》表示欢迎,并对中央政府过去一年陆续推出便利香港居民在内地学习、就业、创业和生活的措施表示衷心感谢。

林郑月娥说,非常高兴得悉《办法》将于今年9月1日起正式施行。根据《办法》有关规定,在内地居住并符合资格的香港居民可申请领取居住证。持证人可在内地的居住地依法享有3项权利、6项基本公共服务及9项便利,涵盖就业、教育、医疗、旅游、金融等范畴,“《办法》的出台回应了香港市民的需要,为长期在内地学习、就业、生活的香港居民提供便利,也给予他们更多参与国家发展的机会,充分体现了习近平主席一再强调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及中央对香港同胞的关怀。”

“《办法》让港澳青年深切感受到自己是国家的一分子。”粤港澳大湾区青年总会主席吴学明表示。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侨界社团联会永远名誉会长屠海鸣认为,最新措施让香港同胞感受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及中央政府的关爱。

“这是中央鼓励和支持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一大步。”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葛珮帆说。

听到《办法》将公布的消息,不少香港青年在社交媒体转载、发表感想。“90后”青年王倩雯说“感动,期待已久了”,谢晓虹说“重大好消息!非常开心”。更有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创业的香港青年表示已经通知朋友,相约一起去办居住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