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互利共赢 经贸投资合作成效明显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8-08-18 10:44:21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来,“一带一路”建设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有力促进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外开放。国家“一带一路”官方网站中国一带一路网消息显示,五年来,中国与“一带一路”参与国经贸投资合作成效明显,贸易和投资合作不断扩大,形成了互利共赢的良好局面。

2013年至2017年,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总额达69756.4亿美元,与相关国家贸易增速高于中国对外整体增速,成为推动我国外贸加速回暖的重要力量。

那么,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主要买卖哪些商品?数据显示,中国对“一带一路”国家出口的主要是机电类产品,进口产品中,电机电气设备和矿物燃料的比例最高。民营企业是“一带一路”贸易主力军,贡献了43%的贸易额。

【“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互利共赢 经贸投资合作成效明显

2013年至今,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超过774亿美元,中国企业在沿线国家推进建设80个经贸合作区,创造就业岗位22.4万个。

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分析显示,2017年,韩国、越南、马来西亚、印度、俄罗斯等国是中国最主要的“一带一路”贸易伙伴。

2017年,卡塔尔、黑山、蒙古国和哈萨克斯坦与中国的进出口增速都超过了35%,是未来贸易合作的重点地区。

今年以来 经贸投资合作稳步增长

另据商务部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1-7月,我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的54个国家有新增投资,合计85.5亿美元,同比增长11.8%。1至7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华投资实际投入外资金额同比增长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