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贸易争端毁掉孩子骑车的快乐

来源:新华社
2018-08-22 08:04:05

【原标题】特写:别让贸易争端毁掉孩子骑车的快乐

新华社华盛顿8月20日电(记者孙丁 高攀)“你还记得拥有人生第一辆自行车时的兴奋之情吗?”在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20日在华盛顿举行的拟针对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加征关税的听证会上,美国自行车产品供应商协会主管鲍勃·马纪维修斯发言时没急着阐述观点,而是首先回忆童年。

“自行车不仅仅是一个铁框和两个轮子,它是自由的源头,也是通往成年的起点,”马纪维修斯娓娓道来,“我恳请,不要让这样简单的快乐成为贸易争端的牺牲品。”

马纪维修斯口中的贸易争端由美方挑起。近几个月以来,美国政府频繁挥舞贸易保护主义大棒,继宣布对进口钢铝产品和约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后,又威胁对约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

马纪维修斯在出席听证会后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根据美方公布的对华2000亿美元商品征税清单,美国从中国进口的自行车整车、零部件和安全配件全部将被加征25%关税,“基本上整个美国自行车行业都会受到影响”。

美国自行车产品供应商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美国每年从中国进口1500万辆自行车整车,总价值超过11亿美元;同时从中国进口价值超过3亿美元的自行车零部件,包括内外胎、座椅、把手等;此外,美国大部分自行车头盔、车灯、儿童拖挂车等安全配件也从中国进口,价值在1亿美元左右。

“简言之,美国绝大部分自行车整车、零部件和安全配件都来自中国,”马纪维修斯说,“对它们加征关税将对美国自行车市场造成灾难性打击,不仅会危及美国本土自行车厂家数以万计的工作岗位,还会影响美国数千家自行车商店的生意。”

他解释说,如果25%的额外关税生效,自行车产品售价必然大幅上涨,预计自行车销量将下滑至少15%,大量零售商会因此关门。

听证会将持续6天,当天的听证会是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召开的对华关税政策系列听证活动的第一场,来自箱包、服装、食品加工、半导体等60多位行业协会和企业代表出席。他们分别阐述美国对从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对各自的影响,同时表达将本企业或本行业产品排除在征税清单之外的请求。

来自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商务部、国务院、国土安全部等政府部门的官员在每组代表发言后统一进行提问。新华社记者现场观察发现,美国政府官员问的最多的是能否找到中国商品的替代进口来源,而与会代表的回答比较一致:“很难或不行。”

马纪维修斯告诉记者,制造业重视集群效应,对自行车行业来说,中国就是集群所在地,规模效应明显,成本、效率、劳动力等优势突出。“一辆自行车有200多个零部件,转移产地要花费很多年时间并投入大量资金,想要将生产转移到美国更是难上加难,因为各项成本太高。”

马特·摩尔是明尼苏达州一家自行车零部件分销商的法律顾问。他告诉记者,美国自行车行业一直非常稳定,但美国政府提出的对华关税政策却让整个行业很焦虑。如果关税生效,该公司将增加500万美元成本。“我们无力自己承担,届时只能转嫁给零售商和消费者。”

“许多人从小就开始骑自行车,直至青年、成年,”马纪维修斯说,“我们不想让他们就此失去骑车的快乐。美国前总统约翰·肯尼迪就曾说过,没有比骑车更单纯的快乐了。”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