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开启新时代改革开放新征程

来源:荔枝网
2018-08-23 18:39:37

奋力开启新时代改革开放新征程

特约评论员/张小草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历经40年的风风雨雨,凭借一股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凭借一股滴水穿石、绳锯木断的韧劲,不断破除思想枷锁、克服发展阻力、战胜艰难困苦,用勤劳、勇敢、智慧,奋力书写了中国发展进步的辉煌篇章,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探索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其中的“关键一招”,以极富深刻内涵又生动鲜活的百姓话语,深刻表达出中国共产党人和亿万中国人民对改革开放的认识和感悟,宣示了当代中国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的信念和决心。

回望40年的奋斗成果,聚起奋力前行的十足底气。回望历史是为了更好地继往开来。40年前,小岗村实行“分田到户、自负盈亏”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中国改革开放的大幕由此拉开。紧接着,从深圳兴涛到海南弄潮,从浦东逐浪到雄安扬波,改革开放的浩荡浪潮以势不可挡的速度澎湃前进。40年的探索、40年的奋斗、40年的积累,人民生活实现了从短缺到比较殷实、从贫困到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开创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参与引领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在世界的舞台上展现出中国的责任与担当、风范与魅力。天道酬勤、春华秋实,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成功开辟出一条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民族振兴的成功之路,也为更好地奋力前行注入了十足的底气。

直面新时代的矛盾问题,聚起纵深推进的强大信心。任何一项事业的成功之路都不可能一帆风顺,改革开放亦是如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深化改革,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以重大问题为导向,抓住重大问题、关键问题进一步研究思考,找出答案,着力推动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唯其艰难,方显勇毅。”问题不是洪水猛兽,不是止步不前的借口,而是提升综合实力、取得更大进步的最好契机。如今,面对新的历史方位、新的社会主要矛盾、新的现代化时间表,我们要继续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总结。坚定改革发展的大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改革试点与稳步推广相结合,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在解决一个又一个矛盾、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中,实现发展的螺旋式上升。

展望美好未来的发展前景,聚起坚持到底的必胜决心。“在新时代,中国人民将继续自强不息、自我革新,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敢于向顽瘴痼疾开刀,勇于突破利益固化藩篱,将改革进行到底。”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向世界宣告了中国人民坚持改革开放的魄力和决心。历史和实践无数次证明,改革开放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是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是党和人民事业实现大踏步的重要法宝。要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必须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将这条强国富民的正确道路走到底。“志之所趋不可阻,穷山距海不能限。”展望未来,我们要聚起深化改革开放的“一股子气”和“一股子劲”,以矢志前行的执着、坚定勇毅的步伐、担当有为的干劲、只争朝夕的紧迫,将改革开放坚持到底。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时代的洪流浩浩荡荡。如今,站在新的历史当口,中国人民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用好改革开放这“关键一招”。以十足的底气、强大的信心、必胜的决心,在把握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奋勇前进,在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中赓续辉煌,走向充满希望、充满生机、更加广阔的新天地。(张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