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智能项目为经济赋能 智慧科技为生活添彩

作者:张祎 刘政宁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2018-08-26 16:35:46

行业精英巅峰对话 智能未来可期

重庆:智能项目为经济赋能 智慧科技为生活添彩

  智博会“数字经济百人会”现场。罗嘉摄

除了规模庞大的展览,智博会期间,重庆还联合国家部委、国家级行业协会、科研机构等,举办了数字经济百人会、重庆国际友好城市市长圆桌会两场主题会议和“新加坡--重庆”数字经济高端论坛暨企业对接会。同时,还举办了智能制造、半导体产业、5G与未来网络、工业互联网、智能时代信息安全、人工智能、智能超算等多场高端论坛。

阿里巴巴、腾讯、华为等还在展会上举办了2018云栖大会重庆峰会、腾讯云+未来重庆峰会、华为云中国行2018等7场企业专业峰会。众多业界精英围绕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主题,立足新技术、新理念、新思维、新模式,共同把脉智能科技、智能产业未来发展方向。

“新零售以后最重要的是新制造。”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认为,未来30年智能技术将深入到社会的方方面面,改变传统制造业、服务业,我们所有的生活都离不开智能制造。“有人担心AI、机器人会减少就业,但这些也会创造未来更多、更新的就业。我们做不到,我们的孩子们能做到,今天做不到,未来能做到。”

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马化腾认为,当前我们正面临一场前所未有的数字化变革,要做好跑“马拉松”的准备。中国数字化进程从经济领域迅速扩展到民生、政务等领域,数字创新正在与各个垂直领域深度融合,开始下沉到各行各业的五脏六腑。需要发扬“数字工匠精神”,打磨每个细节,同时做好数字产品和服务的“向下兼容”,带动弱势群体、老少边穷共享数字红利。

“21世纪最具颠覆性的技术当数无人驾驶,而重庆‘万亿级的产业基础’蕴藏着大机遇。”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李德毅说,未来的汽车应该是一个会学习的轮式机器人,会开车、会学习、会交互、有个性、有悟性,可以适应不同的车辆平台。当前正处于信息化时代和智能化时代交接期,一旦量产自主无人驾驶车上路,人类的出行方式就真的变了。

美国高通公司全球总裁克里斯蒂安诺·阿蒙认为,当下的5G和无线技术是行业变革的一个开端,未来30年,信息化移动技术将带领我们跨向万物互联的新时代。在未来,5G技术或将实现低于1毫秒的延迟,将未来的工厂无线化且可重置。届时,万千设备相连,将创造出绝佳的创新机会,大幅提高生产效率。

细心的人早就感受到,在机场,无纸乘机、刷脸通关、行李可视已成为现实;在医院,远程会诊的医疗手段越来越被广泛使用;在商店,刷脸支付也不再只是想象……市民生活中的许多“琐事”,已经在不知不觉中变得智能起来。“这些年,智能化给生活带了很多惊喜和便利。”家住南岸区海棠溪街道的市民曾臻感慨地说,我们正处于一个幸运的时代,相信今后会有更多智能技术产品走进千家万户,让我们的生活更加便捷美好。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